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媒体扫描 > 图文报道

新华网:国家林草局国家公园规划研究中心科研监测基地落户普达措国家公园

发布时间:2020-08-26
来源:新华网

  8月26日,国家公园规划研究中心科研监测基地在云南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以下简称“普达措国家公园”)揭牌,旨在构建科研交流合作平台,增强普达措国家公园科研监测能力。

  据了解,国家公园作为我国自然保护地体系的主体,是指以保护具有国家代表性的自然生态系统为主要目的,实现自然资源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的特定陆域或海域,是我国自然生态系统中最重要、自然景观最独特、自然遗产最精华、生物多样性最富集的部分。

  普达措国家公园是全国十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中云南唯一的试点单位。体制试点以来,普达措国家公园在前期已积累国家公园建设宝贵经验的基础上,以科研监测作为实现国家公园保护目的的最重要手段,多措并举,着力补齐科研监测短板,搭建了普达措国家公园智慧化管理研究中心,构建了自然资源基础数据库交流分析平台,并与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建立了长期的科研合作关系,共建了全境野生动物实时动态监测系统、公里网格生物多样性观测与研究、寒温性针叶林20公顷大型动态监测样地、森林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等4个科研监测平台。

  此外,云南大学、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资源昆虫研究所、西南林业大学、南京大学常熟生态研究院、云南省自然保护地研究监测中心等科研机构纷纷在普达措国家公园建立科研监测基地,为普达措国家公园的严格保护与科学管理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位于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境内,是“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地核心腹地。公园总面积602.1平方公里,以高山湖泊、雪山草甸、原始森林、地质遗迹、民族风情、宗教文化为主,融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景观多样性、文化多样性为一体,以其独特性、珍稀性、不可替代性和不可模仿性著称,具有极高的国家代表性和显著的保护与展示价值。(完)(赵普凡)

    原文链接:http://yn.xinhuanet.com/original/2020-08/26/c_139319623.htm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