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媒体扫描 > 图文报道

云南日报:陆稻根系微生物藏秘密——研究人员发现可能促进作物生长和耐旱的有效微生物资源

发布时间:2020-09-25
来源:云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 季征) 近日,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热带稻种保护与遗传改良研究组研究发现,陆稻根系微生物能促进干旱和灌溉条件下植物的生长,可能是促进作物生长和耐旱的有效微生物资源。

  微生物可以直接或间接与植物相互作用以促进宿主植物的生长、抗病和提升胁迫耐受力。尽管此前已有科研人员对水稻和其他重要农作物的根系微生物组群落结构、空间分布及短期干旱胁迫对根系微生物组的影响进行了广泛的研究,但陆稻是完全不同于灌溉水稻的陆生生态型,使其能适应干旱胁迫和旱地有氧通气环境的相关根系微生物资源尚未被挖掘利用。

  研究人员以典型的陆稻和水稻品种为材料基础,研究了水、陆环境条件下的水、陆稻根系微生物组的差异组装。通过高通量测序和传统分离培养相结合的方法,鉴定不同生态型的水、陆稻根系细菌和真菌组成的环境适应性。研究结果表明,水、陆环境对两种生态型稻种根系微生物组群落组成有显著的影响,环境效应大于生态型品种效应,从灌溉水田转变到旱地环境两种生态型稻种的根系微生物组多样性都显著降低。此外,温室实验表明,陆稻根系微生物能促进干旱和灌溉条件下植物的生长,可能是促进作物生长和耐旱的有效微生物资源。

    原文链接:http://yndaily.yunnan.cn/html/2020-09/25/content_1370480.htm?div=-1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