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物种保存 > 园林消息

2022年园林论坛第12期

发布时间:2022-11-12
来源:园林园艺中心

  11月11日下午园林园艺中心2022年度第12期园林论坛活动在园林园艺中心会议室开展。这次活动邀请了版纳植物园科技信息中心副主任朱仁斌博士,就植物园联盟图片数据标准体系建设相关的内容做了分享。园林园艺中心职工与学生二十余人参加了活动。
  朱博士从自己多年前的初心讲起,回顾了联盟图库从无到有的发展历程,经历了几年的发展,3次迭代,目前联盟图库搜索系统已经包含了约40万种生物图片,已逐渐成为植物园同行日常搜索植物图片的强大工具。朱博士着重介绍了数据库的数据结构和标准建设,联盟图库的数据除了基本的物种数据和图片数据,还包含了迁地保护数据、全覆盖数据,以及后续可能还会增加DNA数据及定植数据,这些数据共同构成信息丰富、日趋完备的数据系统。名称数据库主要按照《国际藻类、真菌和植物命名法规》、《国际栽培植物命名法规》及《国际动物命名法规》来规范学名,学名的处理以最新的文献为准,优先采纳中国学者的观点。
  报告结束后大家针对联盟图库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提问和交流,指出在植物名称使用中遇到问题应加强交流、实时沟通,共同打造更合理和科学的植物名称体系。
 

朱仁斌博士作报告

园林园艺中心报告现场
 
本文作者:赖菡

责任编辑:莫海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