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物种保存 > 园林消息

大自然寒冷季节的馈赠-野生蔬菜猫尾木

发布时间:2023-01-18
来源:

岁暮年初天气寒,自然界正处于动物多蛰伏、植物停长休眠状态。无独有偶,在东半球热带地区有许多植物却在寒冷季节特立独行显示其顽强生命力,猫尾木便是代表之一。

紫葳科猫尾木属(Markhamia)这一家族的植物全世界约6种,中国有记录1种及1变种,产于云南、广西、广东等热带、亚热带地区。乔木,高10-15米;常绿(物候记录某些地方为半落叶);叶对生,一回奇数羽状复叶;花大,黄色或黄白色;朔果长柱形,扁平,密被黄褐色毡毛,形似猫尾,因此得名称猫尾木(树)。

猫尾木枝叶浓密,花大色艳味香,果似猫尾,观赏价值高,其冬季(10-次年2月)生长、开花、结果的特性也是寒冷冬天一道亮丽风景线。适于小区、公园、庭院、街道等种植。其材质为散孔材,结构细致,易加工,不变形,有光泽,是一种优良木材。传统医学认为,其根、叶药用性甘、淡、微寒,具有清热解毒、利尿泄火之功效。

在云南、广西的某些地方人们采集猫尾木(M. stipulata)、毛叶猫尾木(M. stipulata var. kerrii)的花及幼果食用:鲜花洗净沾蘸水脆嫩爽口、微苦回甘;焯水处理过的花瓣及幼果用佐料炒、煮皆可,软糯,口感厚实,入口化渣,适合牙口不好的人食用,也具清热解毒之功效。目前在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作为冬季木本野生蔬菜引种栽培,集市以5-10元每市斤价格少量出售,具有很好的开发前景。

可见猫尾木是集观叶、观花、赏果、药用、美食为一体的多用途植物,值得广泛应用推广。


猫尾木全株


集市出售


猫尾木菜肴

本文作者:肖文强

责任编辑:wuxiukun_151c53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