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物种保存 > 园林消息

园林园艺中心顺利开展滇东南龙脑香科植物的引种与考察

发布时间:2023-02-17
来源:

滇东南的绿春县、金平县、河口县、麻栗坡县及滇南的江城县分布有望天树(Parashorea chinensis)、东京龙脑香(Dipterocarpus retusus、狭叶坡垒(Hopea chinensis)、广西青梅(Vatica guangxiensis4种龙脑香科植物以及大量的热带珍稀濒危植物,是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热区之一。此时,正是东京龙脑香及狭叶坡垒种子成熟的季节,为了收集和保育不同居群的龙脑香科植物,提高保育质量,202322-214日,版纳植物园园林园艺中心联合标本馆开展滇东南龙脑香科植物引种与考察工作。

本次引种考察工作,共收集狭叶坡垒、东京龙脑香的种子等种质资源18份,采集植物标本71354份,分子材料187份,引种植物72种号。其中,引种文山鹤顶兰(Phaius wenshanensis)、紫花鹤顶兰(Phaius mishmensis)、暖地杓兰(Cypripedium subtropicum)、油果樟(Syndiclis chinensis)、金丝李(Garcinia paucinervis)等珍稀濒危植物11种。考察中发现麻栗坡县分布有广西青梅5个点(此前,中国植物志、FOC以及现有的文献中报道广西青梅仅天然分布于勐腊县及广西那坡县),但野外种群数量稀少,总共14株,有3株为母树被砍伐后新萌发的,其野外状况不容乐观。

本次引种考察得到了中国科学院战略植物资源项目(珍稀植物龙脑香科物种的收集、保育及评价、利用)的资助,同时,得到了江城县林业与草原局、麻栗坡县林业与草原局、黄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大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古林箐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的大力支持。


野外分布的东京龙脑香


狭叶坡垒的种子

本文作者:肖云学

责任编辑:wuxiukun_151c53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