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物种保存 > 园林消息

版纳植物园物种保育新成员——蚁栖植物大王眼树莲

发布时间:2023-03-24
来源:园林园艺中心

      近日,园林园艺中心工作人员在苗圃清查中发现一株形态奇特的攀爬植物,它除了正常的卵圆形叶片外,还有一些长条形囊状的特殊结构。该植物在2017年从缅甸德林达依省保护区引种,之前一直被记录为球兰一种,经过工作人员查阅网上资料,将其鉴定为大王眼树莲(Dischidia major),为我园之前没有记录到过的新增物种。

      眼树莲属(Dischidia)多为攀附在大树或岩石上的藤本植物,主要分布于亚洲和大洋洲的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其中一些种类能产生变态囊状叶,中间形成空腔可供蚂蚁居住,和蚂蚁形成独特的共生关系。

      大王眼树莲分布于东南亚、印度洋群岛及澳大利亚东北部,通常附生在大树茎干上,部分叶片特化成特殊的囊状,以菲臭蚁属Philidris)为主的一些蚂蚁种类会在囊状的叶子中筑巢。眼树莲的囊状叶里也长有细根,蚂蚁以这些根须作为骨架,修筑自己的厅室,同时,这些根也帮助植物从蚂蚁排泄物、食物残渣中吸收营养,同时蚂蚁的存在维持了囊状叶内较高的湿度和二氧化碳浓度,利于植物的吸收利用。近期还有学者在有蚂蚁生活的囊状叶内发现了真菌和藻类,给蚂蚁-植物的二元关系增加了更多复杂的可能性,背后更多的故事还有待进一步的研究。

      植物园保育的大王眼树莲可能由于人工栽培环境与自然生境的不同,目前尚未发现有蚂蚁筑巢。我们目前已采用茎段扦插的方式尝试对大王眼树莲进行了扩繁,希望能培育出更多的植株在园区展示,让更多的人可以欣赏它的奇特的外形,以及了解背后有趣的自然故事。

大王眼树莲线描图


 苗圃保育的大王眼树莲

本文作者:赖菡

责任编辑:wuxiukun_151c53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