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物种保存 > 园林消息

老藤焕发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3-04-27
来源:园林园艺中心

  眼镜豆(Entada rheedei)是豆科榼藤属的一种木质大型藤本植物,常攀援于高大乔木上,其茎、果和种子都极具观赏性。眼镜豆的茎粗可达数十厘米,向上攀岩可达约50米,常扭旋成美丽的螺旋状;更有趣的是其巨大的豆荚,长可达1米,宽8-12厘米,弯曲,扁平,木质,分几节至十几节不等,每两节豆荚状如眼镜,以此得名眼镜豆。花期3-6月;果期8-11月。在我国云南、西藏、福建、台湾、广东(等)均有野外分布。 

  版纳植物园滇南植物区生长着一株巨大的眼镜豆,主干匍匐于地面,最粗的地方围度已达110厘米,其余枝条向上攀附于附近乔木上,似蛟龙,似巨蟒,虬曲盘旋。据估计,其树龄在二十年以上。由于其生长的地方靠近王莲池主游道,所以,每年结果时,半空垂下的巨大豆荚吸引游客驻足观赏,拍照留念。 

  今年早春,园林园艺中心工作人员采取一系列措施改善了眼镜豆的生长环境,使其得以“展露真颜”。进入四月以来,该株眼镜豆的多个下垂枝条纷纷冒出了大量的穗状花序,并吸引了大量的传粉昆虫。可以预期今年下半年,奇特的“眼镜豆景观”将呈现在游客面前。 


茎干

花序

主干
本文作者:刘文俊

责任编辑:wuxiukun_151c53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