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物种保存 > 园林消息

茴香砂仁首次回归野外

发布时间:2023-05-26
来源:园林园艺中心

  523,版纳植物园园林园艺中心举办了茴香砂仁(Etlingera yunnanensis )野外回归实践。

  茴香砂仁为姜科茴香砂仁属多年生草本植物,主要分布于云南南部(西双版纳),常生长于海拔600-800米左右的山谷阴坡林中,适应高温、高湿、散射光环境。茴香砂仁的花序色泽绚丽多彩,有较高的园艺观赏价值根茎可入药,是傣医药马尼安布(Maniangbu)重要成分植物,有清火解毒、通气消胀、利尿、健胃等功效;精油提取物是天然保鲜剂,具有驱离和杀灭两种储藏物害虫(赤拟粉甲 、嗜卷书)的功能。

  1999年颁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第一批)》和2021年颁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均将其列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2021年颁布的《云南省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保护名录(2021版)》将其列为云南省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处于极其濒危的状态。《云南省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拯救保护规划(2021-2030年)》依据目前初步掌握资源数据,估计茴香砂仁野外分布点为3-4个,野外植株数量少于100株,亟待拯救。

  2022年,版纳植物园园林园艺中心工作人员对景洪及勐腊地区的茴香砂仁野外居群分布情况进行了调查,通过套袋的方式采集到了种子,通过试验掌握了种子萌发的方法,萌发率达到了74%。现已得到近万株实生苗。适逢雨季来临,园林园艺中心工作人员将首批500株幼苗定植到野外沟谷区域,后期将持续观测其生长状态及居群持续生存能力。

定植苗木

活动合影

  

本文作者:杨婷婷

责任编辑:wuxiukun_151c53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