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物种保存 > 园林消息

版纳植物园引种的罗氏白娑罗双首次开花结果

发布时间:2023-05-28
来源:园林园艺中心

  罗氏白娑罗双(Anthoshorea roxburghii (G.Don) P.S.Ashton & J.Heck.)隶属于龙脑香科白娑罗双属 (Anthoshorea Pierre),是亚洲热带低地湿润雨林的树种,主要分布在中南半岛的泰国、老挝、柬埔寨、越南、马来西亚、缅甸,以及南亚的印度等地区,中国不产。罗氏白娑罗双与大多数龙脑香科植物一样为优良木材树种,被列为国际木材“White Meranti”重要树种之一。近年来因过渡砍伐而日渐稀少,该物种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被列为易危(VU)物种(2022年)。 因此,开展该物种的保护和研究显得尤为重要。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下称版纳植物园)分别于2002年和2003年分别从老挝(12)和缅甸(1株)、泰国(1株)引种了罗氏白娑罗双并种植于龙脑香园。通过园区管理员20年左右对引种的罗氏娑罗双精心管护,栽种于版纳植物园内的罗氏娑罗双长势良好,大多都有20余米高。通过对生长发育、物候等监测显示罗氏白娑罗在西双版纳表现出良好的适应性,近年来的频发的高温干旱或低温天气中均未表现不良状况,也未出现重大的病虫危害。20234月,1株从老挝引种的罗氏白娑罗双首次在版纳植物园大量开花,5月结果,在物种迁地保护可行性上表明云南西双版纳地区水热条件可以满足罗氏白娑罗双完成一个完整生活史。      

  迁地保护实践中,迁地保护的物种能实现“种子到种子”的现象是作为评价保育成功的最起码标准。罗氏白娑罗双种植在版纳植物园内实现了开花和结果,初步表明该物种适合在版纳植物园开展人工扩繁和种植,并可为将来的野外回归等工作提供了可能性。近期,版纳植物园园林园艺中心迁地植物保护组通过高空作业车监测确认种子发育良好,完全成熟还需一段时间。未来的1个月,迁地植物保护组将持续监测罗氏白娑罗双的果实发育及成熟情况,并及时采种育苗,为进一步开展罗氏白娑罗双的迁地保护做好充分准备。 

罗氏白娑罗双的果

结果的罗氏白娑罗双

本文作者:肖云学

责任编辑:wuxiukun_151c53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