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物种保存 > 园林消息

首次引种的国家重点保护植物驼峰藤开花

发布时间:2024-03-26
来源:园林园艺中心

近日,版纳植物园引种栽培的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夹竹桃科驼峰藤(Vincetoxicum hainanense (Chun & Tsiang) Meve,H.H.Kong & Liede)在藤本园盛开,花量大,花色淡绿,秀丽雅致。2023年,园林园艺中心工作人员分别从海南省及广东省对驼峰藤首次引种,经过园区工作人员精心养护,长势茁壮,在版纳植物园表现良好。

驼峰藤是1941年由我国著名分类学家陈焕镛教授与蒋英教授在海南白沙县发现,因其形态特征非常特别被命名为一个新属,驼峰藤属(Merrillanthus Chun & Tsiang),仅驼峰藤1种。近年来分子证据表明驼峰藤应该归并为白前属,并且在越南和柬埔寨也有分布记载。在我国,驼峰藤地域分布极其狭窄,现只分布于海南岛海南保亭、万宁、白沙,以及广东高要鼎湖山等海拔300~1100m的山林中。已有资料表明驼峰藤主要依赖蟑螂完成传粉,花粉限制严重;同时野外分布点少,生境质量持续下降,或因生境的无意被破坏而导致其丧失,野生种群面临较多的威胁。

驼峰藤在研究夹竹桃科植物系统演化方面具有重要的科研价值,同时也有一定的观赏和药用价值。

本文作者:黄天萍

责任编辑:陈亚男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