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物种保存 > 资源交换

版纳植物引种情况简介 (续)

发布时间:2013-03-15
来源:园林园艺部

随着人口的剧增加剧了对资源的消耗与不合理的开发,导致了生态环境的迅速退化与破坏,严重威胁着与人类息息相关的生物多样性。生物物种在地球上的灭绝速率竟比其自然过程加快了约1000倍,目前世界上的生物物种正在以每小时一种的速度消失。物种一旦消失,就不会再生。消失的物种还会通过生物链引起连锁反应,影响其他物种的生存。 因此,在1999年6月中科院与云南省政府取得共识,决定联合支持版纳植物园开展“热带植物种质资源引种、保存及资源植物研究”(简称《万种植物园》)的重大项目,要求“……通过国内外交流等手段,将西园迁地保护植物种数从目前的4000种增加到近万种,达到国际一流水平,…….”,使其成为国家植物种质资源保存和研究基地,以及成为世界上物种最多的植物园之一。

本项目从2000年1月实施以来,在植物考察引种过程中,始终遵循气候相似和生态相似的原则,以国家和云南省确定的珍惜濒危植物、有重要科研价值物种、有重要经济价值物种以及与国家战略资源储备、科学研究前沿和经济发展要求相关的植物作为收集保存的重点。根据国内外植物园的发展趋势与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确定植物收集的重点主要是立足云南热区,面向我国热区和东南亚,重点收集国内热带、南亚热带和东南亚热带地区的植物种类,并广泛收集热带南美洲、热带非洲等地区的植物种类。在植物引种方法上采取“引种手法多样化、引种人员多层次,引种渠道多方面,引种范围多区域”等措施,国内植物考察主要是组织大规模的植物考察,特别是人类活动比较频繁植物受威胁比较严重的地区进行考察收集受威胁的野生种类,国外主要是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建立战略性合作伙伴,成批引进植物,此外适当通过种苗交换和网上的购买方法拓展植物引种渠道,扩大国外植物引种范围与数量,特别是植物园之间的种苗交换对丰富植物园的种类、多点保存一些保护植物、珍稀濒危植物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在项目实施以来,在互惠互利的前提下,非常重视种苗交换, 由专人负责种苗交换工作。目前我园已与世界上60多个国家或地区的植物园、植物研究所或大学等单位建立种苗交换关系,为我园物种收集保存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也是项目组无法在一些国家或地区所开展植物引种的一个重要补充渠道。

通过5年的植物考察引种,从国内外引种植物17826种次,其中国内组织大型植物考察41次共计213人次,引种植物11969种次。国外植物考察145人次,引进植物5857种次。引种地区涉及5大洲21个国家和地区。使西园栽培、保存的物种达万种,成为世界上户外栽培、保存植物种类最多的植物园之一。另外引进一批有重要经济价值的植物,其中有香料、用材、果树、观赏、名优花卉,新优绿化植物,能源植物,抗污染植物,栽培各类经济植物,同时,本项目引种栽培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珍稀濒危植物、特有植物共791种。 成为中国保存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最多的植物园,也成为中国热带珍稀濒危植物的“诺亚方舟”。

2000-2005年国内引种植物的来源组成情况

项  目

西双版纳

云南省(除西双版纳外)

广西地区

广东省(包括深圳)

海南省

其他

合计

种 次

  2250

5039

1807

1278

431

1164

11969

百分比(%)

18.8

42.1

15.1

10.68

3.6

9.73

100

2000-2005年国外引种植物来源统计

项  目 

东南亚 

亚洲(除东南亚以外的国家) 

美洲 

非洲 

大洋洲 

欧洲

合计 

种 次 

3681 

57 

1741 

92 

15 

271

5857

百分比(%) 

62.85

0.97

29.73

1.57

0.26

4.63

100 

植物资源是人类生存与发展的物质基础。版纳植物园长期以来坚持把植物引种工作作为植物园建设与发展的中心任务。经过50年的努力,在物种收集和专类园建设方面已取得显著的成绩。特别是经过“万种植物园”(1999-2004年)的建设,收集保存活植物超过一万种(taxa),成为中国第一个保存物种超万种的植物园和世界上户外保存物种最多的植物园之一。然而,植物园的活植物收藏对科学研究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价值,不仅在于保存物种的总量,更重要的是保存植物的结构和质量。

2005-2009年版纳植物园为增加特色专类园的物种保存数量和优化物种保存结构,在园省的支持下,又启动了“物种保存与植物园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及“热带植物专类园景观优化” 项目,项目拟以改善我园的物种保存质量为重点,加大姜科、棕榈科、榕属、藤本植物、能源植物、濒危植物等专类园区等我园已经有良好基础的类群的收集引种,以及优化专类园区景观质量,为提高物种保存能力,为在2010年把我园建设成世界一流的热带植物园做贡献。

在项目实施期间主要依赖专项专经费专人引种,同时积极通过种子交换和利用出国考察学习机会进行引种。近4年来,共从国内外引种6741种次。其中,滇东南、滇西南引种3271种次,西双版纳及邻近地区引种2310种次,从越南、印度尼西亚、老挝、柬埔寨、美国等引种1606种次,通过种苗交换引种698种次,着重抓重点类群植物的引种的引种,引种棕榈植物210种次、姜科植物374种次、榕属植物85种次,使得版纳植物园的棕榈科植物达458种、姜科植物170种、榕属植物150种,同 还结合专类园建设的需要,引种豆科植物263种次,水生植物455种次、藤本植物575种次。使版纳园栽培物种增加到12000种(taxa),成为世界上收集保存最多的植物园之一,并逐步成为世界上这些类群的研究和保藏中心。为在2010年把版纳植物园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热带植物园奠定坚实基础。

2005-2009.5年国内引种植物的来源组成情况 

项  目 

西双版纳 

云南省(除西双版纳外) 

广西地区 

广东省(包括深圳) 

贵州省 

其他 

合计 

种 次 

2310 

2438 

28 

229 

22 

104 

5131 

百分比(%) 

45.02 

47.52 

0.55 

4.46 

0.43 

2.03 

100 

2005-2009.5年国外引种植物来源统计

项  目 

东南亚 

亚洲(除东南亚以外的国家) 

美洲 

欧洲

合计

 

种 次 

1091 

54

141 

 324

1610 

百分比(%) 

67.76

3.35

8.76

20.12

100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