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冬青属系统发育和生物地理研究》获评JSE期刊青年优秀论文

发布时间:2023-11-15
来源:生物多样性研究组

  近期,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综合保护中心姚昕博士及其合作者发表在Journal of Systematics and EvolutionJSE)上的研究论文Phylogeny and biogeography of the hollies(Ilex L., Aquifoliaceae)2021591),73-82被评为青年优秀论文JSE2023年度20212022年刊出的162篇文章中评选出4篇优秀论文(包括优秀论文2篇、青年优秀论文2篇)之一该项评选主要考虑文章选题的重要性、成果的应用性、文章的可读性、被引频次和下载数量等多方面因素(详情见JSE公众号报道)。

  该文章主要围绕冬青属物种的系统发育和生物地理方面,开展一系列分析研究,结果表明冬青属冠群年龄应为始新世早期,起源自东亚亚热带地区,随后与其他分布区之间发生多次物种扩散;东亚、南美洲和北美洲种类均存在多次独立起源。结合化石记录的分析表明冬青属植物至少在中新世晚期已形成世界分布的格局。该研究为冬青属进化生物学研究和育种工作构建了重要的系统学框架,为进一步研究打下坚实基础。  

    

  JSE青年优秀论文证书  

本文作者:姚昕

责任编辑:张维静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