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媒体扫描 > 视频报道

西双版纳电视台:修缮茶马古道 发扬倚邦贡茶文化

发布时间:2022-03-04
来源:

  

  在倚邦,一段段或长或短的大青石茶马古道遗迹,记录着倚邦贡茶的辉煌历史,更是倚邦贡茶文化的印证。为更好发扬倚邦贡茶文化,保护文明沃土。近日,勐腊县象明乡倚邦村委会组织村民对辖区内的茶马古道进行修缮。

  一大早,村民们淋着雨,用锄头、砍刀清除茶马古道上的灌木、尘土和两侧的杂草,被泥土湮没的茶马古道慢慢地显现出来。

  【同期声】象明乡倚邦村委会党总支书记 彭东海:茶马古道在我们倚邦发源,必须要把文化发扬光大,才能把我们的茶对外正确宣传出去,给老百姓才能带来真正的利益,让老百姓从思想上认识到,茶文化在倚邦起源。

  此次修缮工程在保护珍贵文物遗迹,重拾倚邦贡茶文化,丰富倚邦群众精神家园的同时,也将以此为契机,努力拓宽村民增收致富渠道,打造出以茶马古道文化、倚邦贡茶文化、民族风情文化等为特色的乡村生态休闲旅游品牌,使古老的茶马古道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同期声】象明乡挂职副书记 何树平:修复以后首先给我们带来的是茶农的茶价比较稳定,然后观光的人也比较多,从去年十月份统计到现在,到这个地方已经是一千多人,所以说茶马古道的开发价值利用,尤其是对整一个茶价的稳定起到促进作用。

  据了解,象明乡倚邦村委会辖区内的茶马古道总长36公里。此次修缮工程共有14个村小组近700个村民投工投劳,积极主动参与茶马古道修缮工作,目前已修缮茶马古道5公里。

报道链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