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物种保存 > 园林消息

一种豆科植物与元江 “麻脆”的不解之缘

发布时间:2023-03-10
来源:园林园艺中心

    “麻脆”一种用糯米加工而成的美食。每年春节来临之际,生活在红河流域的傣族,家家户户都忙着制作这种美食。有的地方,麻脆是用本土香糯和天南星科的芋头按照一定比例制作而成。生活在元江的傣族,麻脆的制作方法尤为特殊,一定要加入一种植物的根茎提取的淀粉,傣族称之为“麻脆药水”,据说不加的话,做出来的麻脆不会脆、也不会香。

     今年二月底,赴元江野生果蔬考察之前,制作麻脆所要用到的这种植物引起了我们的注意。228日,一路打听,我们来到元江县城附近的者嘎村。

     者嘎村,依山傍水,是一个美丽的傣族村寨。听说我们是来找制作麻脆的植物,身边正好路过的傣族姐姐热情的邀请我们到她家,说是她家就种着几棵。跟随姐姐来到她家,庭园干净整洁。姐姐指着围墙边一种干枯的植物,说就是这个。走近细看,细长的荚果、羽状三小叶,典型的豆科植物特征。可惜果实和叶子已经枯萎,还是无法定种。热心的姐姐送给我们她采集的一小包种子,我们很是高兴。听姐姐说,麻脆粑粑制作费时费力,首先要到山上寻找这种野生的植物,挖出块根,将其制成淀粉水后滤渣放置,麻脆药水就制作好了。糯米饭蒸熟以后,放入碓中,边舂边洒入适量的麻脆药水和蔗糖水。舂好的粑粑均匀摊开,自然凉至半干,用剪刀剪成不同形状,再晾干保存。吃的时候油炸或是火烤,分分钟时间,一块块金黄、酥脆的麻脆粑粑就出锅了。

     告别姐姐,我们来到元江农贸市场,品尝了麻脆粑粑,果然香甜酥脆。如今,麻脆粑粑已经是元江特色美食之一,很受市场欢迎,是旅游、休闲、馈赠亲朋好友的理想食品。

     目前,这些珍贵的种子已经交到种苗繁育组,潘勃博士初步鉴定为豇豆属的植物,我们也将静待它开花结果,为我园保育的资源植物增添新的成员。

路上偶遇的傣族姐姐

制作“麻脆”的豆科植物
“麻脆”粑粑
 
本文作者:闫丽春、肖文强

责任编辑:wuxiukun_151c53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