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子站群! 2022/04/06 上午9:17:24 星期三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招生信息 > 博士招生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申请-考核”制接收博士研究生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3-02-02
来源:研究生处

  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关于做好中国科学院大学2023年秋季入学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的通知》和《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工作指导意见》(校发招字〔2019138)相关文件要求,为确保招生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现将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以下简称版纳植物园2023年秋季申请-考核制接收博士研究生实施方案公布如下。 

  一、选拔对象  

  申请-考核制的选拔对象为本年度秋季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普通招考中的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维持原有的招生方式。  

  二、组织实施   

  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有关要求,版纳植物园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整个招生过程进行指导和管理,研究生处负责具体组织实施。园纪委负责监督和规范招生工作,并会同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受理招生工作中的投诉事宜。   

  三、选拔办法  

  博士申请-考核” 制招生选拔由形式审核、学术审核、笔试(一门业务课、专业英语)、面试(业务能力考核、外语能力考核)、体检、思想政治品德考核等环节组成,并通过以上环节产生四门考核成绩,包括学术审核、笔试业务课成绩、英语成绩及面试成绩。  

  形式审核合格的考生可进入笔试考核环节;笔试成绩及格的考生可进入面试考核环节(导师有多名考生的,取学术审核和笔试成绩总分前2名进入复试);面试考核后,根据学术审核、笔试和面试三项考核成绩计算综合成绩,结合体检和思想政治品德考核结果,按综合成绩由高到低择优确定拟录取。  

  四、资格审核  

  资格审核包括形式审核和学术审核两部分。  

  (一)形式审查  

  研究生处已对考生的报考资格进行审核,包括对考生网上报名数据和纸质材料的真实性、完备性、规范性等方面进行审核。 

  (二)学术审核  

  按植物学、生态学分为2个审核小组,每个审核小组由3-5名版纳植物园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组成。学术审核重点审查考生的专家推荐书、学习成绩单、学位论文摘要或全文、发表的学术论文、国际国内大型学术会议报告、专利、获奖情况以及考生的科研经历、研究兴趣、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研究计划等,全面衡量考生的能力和培养潜力。  

  考生需要向版纳植物园研究生处提交以下学术审核材料:  

  1.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申请-考核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附件1)、考生政审表(附件2,须有档案保管单位公章);  

  2.已获硕士或博士学位人员,提交硕士或博士学位论文(摘要或全文)。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供硕士中期考核报告及学位论文中英文摘要;  

  3.应届硕士毕业生在博士入学前补交硕士学位证书复印件。 

  4.英语水平成绩证明(含英语水平考试,TOEFLGRE,国外学习经历等);  

  5.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已授权发明专利、专著等复印件(国内期刊接收函须提供盖红章原件),所有论文和发明专利等仅限本人第一或导师第一本人第二;  

  6.获奖证书复印件1份,证明件需注明获奖级别和等次,团体奖项请注明本人排序;  

  7.获境外学历人员还需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开具的学位认证书的复印件;  

  8.体检表(自行就近到二级甲等医院体检,体检报告须有本人近期免冠彩色照片,照片和体检表需加盖体检医院骑缝章)。 

  五、笔试  

  笔试考核设置一门业务课和专业英语。  

  (一)业务课:线下闭卷考试,考试时间为90分钟,满分100分。  

  (二)专业英语:线下闭卷考试,考试时间为90分钟,满分100分。  

  英语及业务课的成绩不及格(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六、复试  

  (一)复试形式及内容  

  1. 复试方式以线下面试的方式开展。  

  2. 复试内容包括英语、专业及综合素质测试:    

  1)面试采用PPT汇报的方式进行(要求用英文做PPT,可以用中文汇报),考查考生的英语、业务知识和专业素质。    

  2PPT汇报环节内容包括本人的专业学习情况、学术背景、在所申请的专业曾经做过的研究工作、个人研究兴趣,报考学科的前沿研究情况以及攻读博士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研究计划等。  

  3)时间安排:每个考生考核时间为20分钟,其中业务知识和专业素质PPT陈述时间为8分钟,英语口语陈述及问答5分钟,专业知识问答7分钟。  

  (二)复试结果  

  考核专家按百分制给每位考生量化打分,成绩以60分为及格,复试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三)思想政治品德考核  

  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工作学习态度、道德品质、守法遵纪等方面。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工作既包括考生所在单位提供的有关情况,也包括通过与考生交流、提问等形式的考核情况。  

  (四)体检  

  体检标准参照国家相关要求进行。考生自行前往属地二甲及以上医院进行体检,体检报告须有考生本人近期免冠彩色照片,照片和体检表上加盖体检医院骑缝章。请在笔试前将体检报告邮寄或交至研究生处。未在规定时间提交体检报告或体检不合格者将不予录取。  

  七、录取  

  1.综合成绩计算  

  考生综合成绩由学术审核成绩、笔试成绩(业务课成绩、英语成绩)、复试成绩(外语能力考核成绩、专业能力考核成绩)按一定权重加权计算得出,具体如下:  

  综合成绩=学术审核成绩× 20%+笔试成绩× 40% + 复试成绩× 40%   

  2. 拟录取  

  根据考生综合成绩由高到低排序,结合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体检等结果,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八、调剂  

  参加申请-考核制的报名考生,不得调剂到其他研究所或院系进行面试(复试)和拟录取。 

  九、公示与监督  

  拟录取的学生名单将在版纳植物园网站上公示,公示期不少于10个工作日,公示期结束后报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办公室审核。经中国科学院大学审核确定录取,发放录取批件,版纳植物园收到录取批件后,即可向考生发放中国科学院大学统一印制的博士研究生录取通知书。  

  十、其他  

  (一)通过申请-考核制录取的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入学后不可以申请博士学位英语的免修免考,但可以申请学校统一组织的免修考试。  

  (二)本实施方案如有与国家及国科大新出台的政策不符的事项,以新政策为准。  

  十一、申请-考核制招生工作初步时间安排  

       

  十二、 联系方式  

  报到地点:昆明市五华区学府路88号,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研究生处 

  纪委办公室电话:0691-8715456  

  招生办公室电话:0871-65160966  0691-8713880 ,邮箱:zhaosheng@xtbg.ac.cn 

  联系人:王老师  周老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