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Baidu Search
(多个关键字请用"空格"格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机构设置 > 支撑系统 > 标本馆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标本馆介绍

时间:2019-06-13  来源:标本馆  作者:李剑武     打印  字体: 关闭

2018年装修后的标本馆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标本数据(CVH数据)

1.版纳植物园标本馆的功能: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以下简称“版纳植物园”)标本馆是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科研支撑机构之一,对本园学科发展提供技术支撑服务,同时也为地方林业、环保、园林、海关、公安和科普等机构提供技术服务。  

2.版纳植物园标本馆的类型和属性:  

版纳植物园标本馆收藏以滇南热带地区为中心、以云南亚热带和东南亚热带地区为辐射范围的维管植物标本,同时也收藏地区性森林群落定位研究凭证标本、种子凭证标本及园林保育凭证标本,属于地方性热带植物标本馆,具有鲜明的热带植物收藏特色。版纳植物园标本馆所收藏的主要是维管植物标本。蕨类植物标本存放按秦仁昌系统,裸子植物按郑万钧系统,被子植物按J. Hutchinson系统,在每个科下按字母顺序排列属和种。至20191月,馆藏标本22万份,其中正号16.75万(包含757份模式标本),已经全部数字化。2018年已经建成数据管理发布系统(http://hitbc.xtbg.ac.cn),目前数据正在迁移,未来几年可以全部上网共享。  

3.版纳植物园标本馆的发展历史:  

版纳植物园标本馆于1959年随着版纳植物园在西双版纳勐仑镇葫芦岛的创建,由著名植物学家蔡希陶教授建立,在当时称为植物资源组1959年至1974年期间,植物资源组致力于版纳地区热带植物资源调查和开发利用,随着研究工作的不断开展,标本逐渐增加,到1967年文革开始前的8年间,共采集存储植物标本14000多份。 

  蔡希陶教授 

文革期间,科研工作基本都停止,混乱的7年期间新采集的标本只有约5700份。由于当时标本馆的标本存储条件很差,标本库存面积只有数十平方米,而西双版纳地区高温高湿,标本发霉和虫害严重,杀虫只能使用剧毒农药,也随着标本的逐渐增加,存储空间非常拥挤,标本馆的发展受到很大的限制。  

19746月,版纳植物园成立了植物分类研究室,由裴盛基任室主任,直到198312月。其间,在1976年为图书馆和标本馆新建了一栋房子,使标本存储面积达到了490㎡,增加了标本的存储空间,在这9年时间里新采集增加标本34 000多份。然而,虫害问题仍然没有得到解决。  

19841-198612月,由李延辉担任植物分类室主任。  

19871月,植物园归并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而植物研究离不开标本,若标本馆合并昆明植物研究所,则研究需要到昆明,甚为不便,故标本馆得以保留,只是将复份标本送至昆明植物研究所保存。标本馆归属于新成立的“种质资源保护研究室”,由陶国达任室主任直到1995年底。 

199611月至199812月,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与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分离,而与中国科学院昆明生态所合并,标本馆归属于“植物多样性保护研究室”,由殷寿华任室主任。1999年,版纳植物园被批准进入中国科学院“西南创新基地”。2000年,标本馆归属于植物地理研究组。2012年以后挂靠新成立的“综合保护中心”为全园科研、园林园艺和科普教育服务,由殷建涛任常务副馆长直至2017年,2018年起由李剑武任代理副馆长。  

4. 版纳植物园标本馆场馆 

由于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地处热带,高温潮湿,加之地震频发,至1997年,所建之标本馆早已漏水,墙体开裂,虫害严重。因此着手兴建新的标本馆。由于资金有限,直至1999年才筹到资金,于2000年动工,至20024月得以竣工并投入使用。新建之标本馆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设有正、复号标本室,浸泡标本室,标本制作室等,正号标本室563m2,设计容纳标本50万份,所有标本柜为密集柜,标本通过零下30℃低温杀虫。所有的房间可调节温度和湿度,整幢楼设有防火报警及灭火消防装置。 

2018年在科学院的支持下,利用修缮资金,对整幢建筑进行了装修。装修后新配备了中央空调系统、除湿系统、消防系统等,实现全年低于常温的保存条件,虫害得到有效控制。 

  1974年新建的标本馆(右侧二楼) 

5. 版纳植物园标本馆的成就 

20世纪70-80年代期间,分类室参与了一些志书的编写任务,如《西双版纳地区植物名录》,《西双版纳高等植物名录》第一版,《中国植物志》和《云南植物志》肉豆蔻科,《西双版纳傣药志》(123)册,《中国树木志》等。80年代以后,发表了有关植物分类、区系、植被的论文100多篇。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版纳植物园标本馆积极参与地方林业与环保部门的植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在保护区的建立,保护区植被与植物多样性调查等方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例如在版纳植物园标本馆的建议下,在西双版纳新建立了纳板河流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布龙州级自然保护区和易武州级自然保护区。90年代以后,1996年《西双版纳高等植物名录》第二版,2009年《云南哀牢山种子植物》,2012年《云南西双版纳野生种子植物》相继出版,期间还参编了《中国高等植物彩色图鉴》、《中国珍稀濒危植物》等,2019年待出版《中国兰科植物彩色图谱》。 

陶国达获得“竺可桢野外工作者奖”、“中国植物园终身成就奖”。 

6. 版纳植物园标本馆的科普 

版纳植物园属于国家5A级旅游景区,版纳植物园标本馆积极配合环境教育中心开展科普工作,参与并提供标本、叶片、种子及相关的信息数据为之服务,同时每年接纳数量不等的学生来实习、培训、开展项目和撰写毕业论文。 

7. 版纳植物园标本馆的突出贡献者  

版纳植物园标本馆著名的分类学家有蔡希陶教授(版纳植物园标本馆创始人)、裴盛基教授、李延辉教授、陶国达教授、童韶全教授等,他们都是我国植物分类学界著名的专家,为植物分类学和版纳植物园标本馆的建设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照片左起:陈佩珊、李延辉、陶国达 

8. 版纳植物园标本馆工作人员 

目前版纳植物园标本馆有分类研究人员5人,标本管理人员2人。 

9. 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勐腊县勐仑镇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标本馆 

邮政编码:666303 

代理副馆长:李剑武 

邮箱:ljw@xtbg.org.cn 

电话:0691-8715480 

传真: 0691-8715070 

  (以上图片由段其武提供)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