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技术中心 > 部门动态
部门动态

公共技术服务中心派员参加碳氮测试技术培训

发表日期:2013-09-01    打印  放大 缩小  【关闭

  近期,公共技术服务中心陆续派检测人员张薇、李季芳参加了为期3天的“同位素质谱分析技术”培训和为期5天的“元素分析仪操作、维护和应用技术研讨会”。 

  “同位素质谱分析技术”培训在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召开,同位素质谱技术方面的资深专家曹亚澄教授为大家系统而全面的讲解了同位素质谱的发展历史和同位素质谱仪的工作原理、类别、基本组成、主要技术指标等内容。期间,参会人员就仪器使用过程中累积的经验和遇到的问题进行了现场交流。会后,我园公共技术服务中心还积极参加了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组织的同位素样品的实验室间比对的能力验证,比对结果将于年底前公布。 

  “元素分析仪操作、维护和应用技术研讨会”由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所和艾力蒙塔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共同举办。会上,我国元素分析方面的专家王约伯教授、高敏博士分别作了精彩的演讲。王约伯教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有机元素微量分析的历史、发展及现状,从宏观的角度加深了用户对有机元素分析的认识。同时,王约伯教授对于分析误差的来源,操作实验数据的重要性以及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分析工作者做了精彩地报告。高敏博士介绍了特殊样品的分析、特殊样品测定以及催化剂的使用的等。此外,艾力蒙塔公司的技术人员叶昌强、邓好、牟志峰和曾少林,也分别就元素分析仪的操作、维护和应用等做了详细的讲解。会议期间,会议代表还参观了中科院有机化学研究所的元素分析组,并与元素分析组人员进行了现场交流。 

  通过参加该类技术培训,提高了我园公共技术服务中心检测人员在元素分析测试技术等方面的能力,加强了与同类实验室间的沟通合作关系,为我园科学研究提供更好的技术支撑服务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培训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