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技术中心 > 部门动态
部门动态

公共技术服务中心稳定性同位素测试实验室间比对数据优秀

发表日期:2013-11-08    打印  放大 缩小  【关闭

113日,版纳植物园公共技术服务中心中心实验室收到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土壤与环境分析测试中心2013年实验室间比对结果的通报。该通报表明,中心实验室参加的“碳、氮稳定性同位素检测能力的验证”数据Z比分数值-1Z1,优秀。

版纳植物园公共技术服务中心中心实验室于201110月完成了稳定性同位素比值谱仪的安装和验收工作。这次实验室间比对结果表明,通过近2年的摸索和运用,中心实验室在运用稳定性同位素比值谱仪测定样品中的碳、氮同位素方面具有较高的检测水平,检测的准确度和精密度均能达到要求。目前,中心实验室已完成了数千个碳、氮同位素样品的检测,为我园的科学研究提供了有力地技术支撑服务。同时,中心实验室接受南京土壤研究所土壤与环境分析测试中心的邀请,共同完成“全国土壤质量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 404)任务:“ 碳、氮稳定性同位素土壤与生物标准样品的研制与定值 ”。

此次实验室间比对是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所土壤与环境分析测试中心于20135月底组织实施的,目的是为了验证参与者对生物和环境样品中碳、氮稳定性同位素(特别是富集样品)的检测能力以及检测结果的可比性。组织协调者给自愿参与的31个单位发放实验室间比对的待测样品,并负责对检测结果进行质量评估。实验室间比对的待测样品为不同丰度的碳、氮同位素土壤、植物、化合物和气体样品,共计17个(13个固体和4个气体)。组织协调者要求参与实验室检测样品中的碳、氮元素的百分含量(C%N%)、δ值(δ13CPDBδ15NAir)和原子百分超(13Catom%15Natom%),每个样品重复测定4次,并在规定时间内上报检测数据平均值及标准差。按照自愿的原则,中心实验室选取了其中13个固体样品进行检测,并于913日前上报了检测结果。

实验室间比对是依据国家技术监督局发布的《试验室间比对的能力验证》国家标准(GB/T 15483.1-1999),由多个实验室对相同的测试样品进行检测的组织、实施和评价。实验室间比对可用于确定实验室进行某项检测的能力,识别实验室存在的问题及实验室间的差异,是判断和监控实验室检测能力的有效手段之一。分析结果用Z比分数进行统计,当-1Z1时,认为数据优秀;-2<Z2时,认为数据合格;-3<Z3时,认为数据有问题;Z>±3时,认为数据不合格。根据反馈回来的统计数据表明,我园中心实验室上报的39个数据的Z比分数值在-1Z1范围内,居中值附近,测试数据优秀。

 

《试验室间比对的能力验证》统计结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