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技术中心 > 部门动态
部门动态

公共技术服务中心举办“2018年仪器应用和实验技能培训班”

发表日期:2018-09-06  刘金花  打印  放大 缩小  【关闭

   为培养版纳植物园新入园研究生、科研人员的独立实验动手能力,增强他们对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及仪器和实验的了解,版纳植物园公共技术服务中心于2018年8月30日为新入园研究生和职工约60余人举办了仪器应用和实验技能培训班。 
  8月30日上午,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为学员讲解了实验室各平台仪器设备及其应用。首先付昀主任介绍了公共技术服务中心的概况,并对中心的2个实验室,3个支撑平台及平台仪器设备进行了详细讲解。随后,唐霆用风趣幽默的实例强调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从水,电,气,人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实验室安全,并对学员进行了安全教育考试;张薇和刘金花分别介绍了生物地球化学实验室和中心实验室的无机分析仪器及其应用;曹力介绍了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以及气相色谱-昆虫触角电位联用仪的原理和应用;周翔介绍了分子生物学试验平台的仪器设备及其应用;最后,唐霆介绍了中心实验室显微观测仪器设备的功能和应用,并展示了显微镜下美丽而有趣的世界。 
  8月30日下午,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中心实验室为学员开展了实验技能培训。培训通过讲解和演示相结合、学员亲自动手操作的方式进行。无机分析实验技能培训由王志英、张薇、刘金花和郭娟负责,讲解了正确的化学实验和常规仪器操作方法,包括量具的正确使用,土壤、植物样品的制备,试剂溶液配置,滴定实验,土壤pH测定,土壤植物样品消解等。每位学员均积极动手操作,完成了所有的实验项目。分子生物学实验培训由周翔和陈兴负责,以提取植物DNA为实验内容,从样品制备、DNA提取、浓度测定、电泳、凝胶成像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示范。显微观测技术培训由唐霆负责,指导学员对电镜样品进行二氧化碳临界点干燥和喷金镀膜操作,最后指导学员使用智能数码显微镜进行观测。 
   本次培训班理论课上,学员了解了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各平台仪器设备原理、功能、应用及经典研究案例,明白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为今后开展科学研究提供了指导;实验课上,学员亲自动手操作,了解到样品前处理、测试等基本实验方法,为独立完成相关实验打下良好的基础。本次培训受到新入园研究生和职工的一致好评,取得预期的效果。今后,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将根据学生和科研人员的需求,组织更多的讲座、实验操作培训和其他技术交流活动。
  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为学员开展仪器应用和实验技能培训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