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技术中心 > 部门动态
部门动态

中心实验室完成人工气候室5-6号库的改造

发表日期:2019-12-11  周翔  打印  放大 缩小  【关闭

  中心实验室人工气候室由8个库组成,可在精确控制温度、湿度和光照的条件下用于植物材料的大量培养。1-48号库为架式结构,每个库配置4-5个植物培养架,每个培养架根据植物生长条件需求划分2-4层,每层配置飞利浦生产的冷白和暖黄光灯混合光源;5-7号库为单层结构,顶部配置钠灯和金属卤灯光源,比较适合于成年植株材料的培养。 

  人工气候室1-4号和8号库,由于光源能耗较低、光质较好,并且架式结构有利于充分利用空间,可同时培养较多的实验材料,比较受用户的欢迎,因此利用率较高。而5-7号库空置率较高,其主要原因是钠灯光源虽然发光效率高,但光波倾向于长光波,必须配置全光谱金属卤灯作为补充光源,钠灯和全光谱金属卤灯功率均较高、耗电量大,同时全光谱金属卤灯发出的光含有紫外线成分,光太强可对人和植物产生伤害,仅适合用于成年植株材料的培养。 

  为提高人工气候室的使用效率,充分发挥人工气候室的功能,满足课题组多个用户的不同研究需求,中心实验室于1111日至22日对人工气候室5-6号库进行改造(预留7号库用于成年植株材料的培养)。改造内容包括用多层培养架替换单层培养架、在保留钠灯光源的情况下每层培养架配置冷白光和暖黄光灯(飞利浦生产)混合光源、增加新的电路控制系统可单独控制两种类型的光源。改造后的5-6号库可以灵活选用不同光源、培养架层间距离可根据植物对光照的要求进行灵活调节、单间可同时培养更多的植物材料,具有更大的实用性。5-6号库已于1122日完成改造,1123日通过验收,目前已投入使用。 

改造后

改造前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