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技术中心 > 部门动态
部门动态

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召开2020年第二次部门交流会

发表日期:2020-05-19  张瑞  打印  放大 缩小  【关闭

  2020514日上午,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在园部第一会议室与分部219会议室(视频)召开了2020年度第二次部门交流会,字肖萌、唐霆和周翔分别做了工作汇报,与会中心人员聆听报告并交流讨论。 

  首先,字肖萌以土壤有机质的谜题为题,介绍了土壤有机质的基本概念,分享了她多年积累的土壤有机质重铬酸钾容量法测定技巧,深度解读了2011Nature发表的文章“Persistence of soil organic matter as an ecosystem property”。该文章从土壤有机质存在的谜题着手,即土壤有机质稳定性及其影响因素,就土壤有机质过去研究状况和近期研究进展进行探讨,对新老见解进行深度剖析,结合新近碳循环研究提供的启示,指出未来土壤有机质的研究作为全球环境变化的前沿需要不断创新技术方法和模型,在更宽广的时间和空间尺度上整合不同研究领域,开展更广泛地综合研究。字肖萌对这篇文章的解读加深了大家对土壤有机质的理解,也给大家今后的工作带来启发。 

  其次,唐霆就三维X射线显微镜的生物样品制备技术进行了分享,主要内容包括三维X射线显微镜(Micro CT)系统简介,样品制备,数据采集,问题与展望等。报告图文并茂的展示了同一类型样品(昆虫或植物)不同制备方法处理后的图像效果对比,与会人员就进一步提升图像质量积极讨论并给予意见和建议。 

  随后,周翔详细讲解了高性能计算集群(HPCC)用户使用培训的内容:数据分析处理的准备工作、账号的申请与使用、登陆HPCC、文件传输、软件安装、LSF作业调度系统的使用等,总结了HPCC管理和使用中常见问题及其解决办法。针对HPCC的管理和性能提升,大家热烈讨论、献言献策。 

  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张教林主任对交流报告进行了点评,认为此次交流会不管是内容,还是报告准备,都有了较大提升。中心的工作经验交流会今后将定期开展,形成制度,向全园开放,欢迎园内感兴趣的人员参加交流。张教林主任再次强调工作经验交流会的重要性,定期开展经验交流学习不仅有利于促进中心人员不断提升、拓展自己的综合业务能力,所分享的经验也对全园师生实验中解决类似问题也有借鉴作用。通过此次交流学习,中心成员充实、拓展了专业领域相关知识,提升了自我实践技能。同时,也促进大家就今后交流内容、展示形式、交流方式等进行积极思考。 

字肖萌分享“土壤有机质的谜题”

唐霆分享“三维X射线显微镜生物样品制备经验”

 周翔分享“高性能计算集群(HPCC)用户使用流程”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