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技术中心 > 部门动态
部门动态

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召开2020年第四次部门工作交流会

发表日期:2020-07-30  唐霆  打印  放大 缩小  【关闭

  2020723日,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在分部生物地球化学实验室办公室和园部中心实验室咖啡间通过视频的形式,召开了第四次部门工作交流会。此次交流会的主题为: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建议,通过集思广益来进一步提升中心的支撑能力和服务质量。 

  交流会上,每个同事轮流发言,积极为中心十四五的发展建言献策。图书馆同事首先发言,对现状、存在问题和今后工作的方向等进行了思考,认为未来5年的图书馆的主要工作一方面是通过保障图书与数据库资源的经费预算和所级IR资源库的建设,来充分保障并服务于科研人员对文献全文及图书资料等全方位的需求;另一方面是携手专业技术团队对我园英文网站进行改版,进一步提升我园在国际传播上的影响力,例如密切联系我园科研人员,精心组织,对我园重大科研成果产出提前准备宣传文案,及时、准确、精美的通过英文网站对外提升我园国际影响力等。实验室同事则从各自负责的检测项目和仪器设备出发,从不同角度分析了实验室目前的现状和存在问题。经过讨论,大家认为当前中心发展亟需解决的主要矛盾是:一、检测人员数量不足、样品多与检测时效性的矛盾;二、无机分析检测任务重导致中心人员对仪器功能挖掘不足与科研人员对中心综合技术支撑能力进一步要求的矛盾;三、中心大型精密仪器运行、维护和维修的高成本与当下新冠肺炎疫情特殊时期经费保障缩减的矛盾。结合中心的优势和对未来的展望,大家建议从修订并完善中心管理制度、探索建立相关激励机制、加强与科研人员的交流与合作、结合需求拓展新的检测技术和功能开发项目、优化实验室人员的交流、培训与配置、强化并提升实验室团队文化建设等方面,来持续改进和提高中心的技术支撑能力。之后,张薇肯定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指出中心的发展靠的是整个部门人员的团结协作和共同努力,鼓励大家共同谋划来促进中心的发展。 

  中心主任张教林研究员对本次交流会进行了点评总结,肯定了中心人员的学习状态和支撑服务,着重强调了人员队伍建设对中心发展的重要性,鼓励中心人员通过自学、网上学习、外出实践培训等方式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同时加大培训,提高聘用人员的辅助检测能力。张教林研究员还指出要重视实验室安全,细化、优化收费制度与标准,进一步完善并落实相关管理制度。最后,针对每月一次的交流会,张教林研究员要求进一步精心设计交流主题,可通过邀请科研人员前来分享经验技术,对外展示实验室仪器设备等来促进和推动中心向前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