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技术中心 > 部门动态
部门动态

昆明分部纯水系统完成维修与维护

发表日期:2020-08-04  李季芳  打印  放大 缩小  【关闭

2020731日,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对昆明分部中央纯水系统进行维修与维护。 

2020721日,由于纯水产水压力偏高,导致部分管路破裂,工程师故障排查后,发现是由于水质硬度与浑浊度偏高,导致RO膜柱堵塞所致,为保证水质质量及用水安全,所以对纯水进行系统维修与维护: 

  工程师更换破损管路 

  1、更换PP滤芯: 

  PP滤芯用于原水(自来水)的预过滤,主要去除原水中的悬浮物、余氯和胶体物质,保证原水的进入反渗透装置之前SDI15(淤泥密度指数)≤5 

  2、反渗透膜(RO)柱的更换: 

  反渗透膜(RO)柱是纯水系统的关键部件,利用半透性螺旋卷式膜分离去除水中的可溶性固体、有机物、胶体物质及细菌。原水以一定压力被送至并通过反渗透膜,水透过膜中的微小孔径,经收集后得到纯水。水中的杂质在截留液中浓缩并被排除,RO可除去原水中96%以上的溶解性固体,99%以上的有机物及胶体,以及几乎100%的细菌。对设备的产水量和品质起着决定性作用。 

  更换反渗透膜(RO)柱后,产水电导率为0.00,达到纯水系统运行参数产水电导率<10us/cm要求 

 

  更换前产水电导率   

                                    更换后产水电导率 

  3、更换软水器: 

  软水器用于将原水中的钙镁离子交换出来,降低原水的硬度、延长反渗透的使用寿命。 

  目前,自来水经过系列过滤处理后,成为符合要求的纯水,分部中央纯水系统运行正常。为保障分部各实验室用水要求,公共技术服务中心也将定期对纯水系统进行维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