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技术中心 > 部门动态
部门动态

公共技术服务中心举办“2020年仪器应用和实验技能培训班”

发表日期:2020-09-07  张瑞  打印  放大 缩小  【关闭

  为培养版纳植物园新入园研究生、科研人员的独立实验动手能力,版纳植物园公共技术服务中心于202093日为新入园研究生和职工约80人举办了仪器应用讲座和实验技能培训班。 

  93日上午,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为学员讲解了实验室各平台仪器设备及其应用。首先是中心副主任张薇介绍了公共技术服务中心的概况,并对中心各实验室职能,三个支撑平台以及中心工作人员进行了详细介绍;随后,甘健民从水,电,气,人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实验室安全,就危化品管理及实验过程中应急预案进行了讲解,强调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并对学员进行了安全教育考试;张付娟和梁水清分别介绍了生物地球化学实验室和中心实验室的无机分析仪器及其应用(包括等离子体原子发射光谱仪及样品制备及消解、连续流动分析仪、可见分光光度计、激光粒度分析仪、纤维测定仪、碳氮分析系统、离子色谱仪、脂肪测定仪、同位素质谱仪、热值分析仪等);郭娟介绍了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以及气相色谱-昆虫触角电位联用仪的原理和应用;周翔以分子测序流程、流式细胞分析为主线,介绍了分子生物学试验平台的仪器设备及其应用;唐霆介绍了中心实验室显微观测仪器设备的功能和应用,并展示了显微镜下美丽而有趣的世界;最后,易子月讲解了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委托检测及时间预约流程,并对中心网站做了简单介绍。 

  93日中午,周翔在中心实验室咖啡间详细讲解了高性能计算集群(HPCC)用户使用培训,内容主要包括数据分析处理的准备工作、账号的申请与使用、登陆HPCC、文件传输、软件安装、LSF作业调度系统的使用等,总结了HPCC管理和使用中常见问题及其解决办法。 

  93日下午,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中心实验室为学员开展了实验技能培训。培训分三个组进行,通过讲解和演示相结合、学员亲自动手操作的方式进行。无机分析实验培训由郭娟、易子月、张付娟、梁水清负责,讲授正确的化学实验和常规仪器操作方法,包括量具的正确使用,土壤、植物样品的制备,试剂溶液配置,滴定实验,pH测定等。每位学员均积极动手操作,完成了所有的实验项目。分子生物学实验培训由周翔和肖云衡负责,样品制备、DNA提取、浓度测定、电泳、凝胶成像等方面进行了详尽和系统的讲解和示范。显微观测技术培训由唐霆和甘健民负责,讲解和示范临界干燥、喷金镀膜、石蜡包埋、石蜡切片、显微观测等技术培训,并指导学员使用智能数码显微镜进行观测样本。  

    本次培训班,学员不仅了解了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各平台仪器设备原理、功能、应用及经典研究案例,明白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同时学员亲自动手操作,了解到样品前处理、测试等基本实验方法,为独立完成相关实验打下良好的基础。 

 1. 公共技术服务中心人员为学员开展仪器应用培训 

 

 2. 公共技术服务中心为学员进行实验技能培训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