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技术中心 > 部门动态
部门动态

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在2020年中科院稳定碳同位素测定实验室比对中获满意结果

发表日期:2020-12-21  梁水清  打印  放大 缩小  【关闭

  实验室间比对是通过实验室检测结果的比对来确定实验室能力的活动,不仅是实验室证明检测水平与技术能力的重要手段,同时也是发现问题和不足的重要途径。2020924日,公共技术服务中心报名参加了由国家计量认证中国科学院评审组组织,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地球化学分析测试中心负责实施的2020年中国科学院有机质稳定碳同位素测定实验室间比对活动,获得了满意的结果,并在最终的综合评价评分中获得了最高分99分(满分100分)。 

  1023日,我中心收到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发放的3份固体样品,均为未知样品。检测人员对元素分析仪(EA-Isolink)与稳定同位素比质谱仪(Delta V Advantage)联用系统进行了固体C/N模式的测试前期维护和准备工作,之后通过仪器参数调试、方法优化等寻找到样品的最佳测试条件和进样量,并于1028日完成了3份样品的δ13C值测定。112日,在规定日期内提交了检测报告和相关原始记录等。 

  此次实验间比对活动,是近年来国内稳定同位素测试方面的实验室间比对项目中技术较高、参加单位较多的一次。国家计量认证中科院评审专家组根据详细的综合评分规则,对参加并提交了结果的32家单位(其中,中科院系统26家)的数据、检测报告及相关原始记录进行综合评分。1219日,中心收到主办单位的结果通知单和比对结果报告。结果表明,中心测定的3份样品Z值分别为0.2-0.2-0.08|Z|2.0,获满意结果,最后的综合评分获得了99分。详细结果见下图(实验室代码为Lab 5)。 

  此次能力验证取得满意结果,不仅提升了中心在同位素分析实验方面的检测技术,同时也为日后中心申请资质认定(CMA)项目扩项:增加同位素项目奠定了技术与经验基础。最后,中心人员也将继续加强稳定同位素比质谱仪等大型仪器设备的学习和运用,以更好地为我园科研服务。 

 

  图1 结果通知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