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技术中心 > 部门动态
部门动态

公共技术服务中心人员参加第五届中科院电镜技术联盟交流讲座

发表日期:2021-07-13  易子月  打印  放大 缩小  【关闭

 

202174日至7日,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唐霆、张瑞、易子月参加了在上海举办的第五届中科院电镜技术联盟交流讲座。此次交流讲座会议由中国科学院电镜技术联盟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及中国科学院上海材料与制造大型仪器区域中心承办,参加单位涉及院内单位及院外高校、社会知名企业约70多个单位,共261人参会。

202175日至6日,会议共有32个扫描电镜及透射电镜报告。其中,佛山季华实验室的叶恒强院士及清华大学的朱静院士分别作了《材料界面结构与特性》、《原子尺度量子序参量的协同测量与光联特性研究》的电镜应用于材料科学的专业学术报告,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许钫钫研究员的《材料构效关系的透射电镜研究》、复旦大学的车仁超教授的《磁畴结构的洛伦兹多场耦合电镜研究》也为国内电镜同行展示交流了他们的研究成果及经验。在扫描电镜的分会场讲座中,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的曾毅研究员的《如何获得准确的能谱定量结果》、《扫描电镜图像分辨率影响因素》两个报告,通过实践结合理论,讲授了扫描电镜的基础理论知识及应用。另外,兰州大学的张宏博士的《大型仪器共享平台的管理及效益最大化》报告分享了兰州大学的电镜管理平台开放共享的管理办法及经验,该学校为仪器设备购买维修保险及人性化办公室的管理支撑服务对我中心平台的仪器设备管理、支撑服务工作具有较好的借鉴意义。赛默飞世尔科技有限公司、JEOL公司、日立公司、蔡司公司等国外知名企业也通过报告及展板展示了各自公司生产的最新电镜的功能、案例等前沿成果。而国内电镜行业新起之秀的安徽泽攸科技有限公司的原位解决方案及小型实用的台式扫描电镜也为国内电镜行业的蓬勃发展注入了新的希望和活力。通过会议休息间隙,我中心参会人员积极参观了各个参展公司的展板介绍,并积极与其进行交流学习。

202177日上午,参会人员参观了赛默飞世尔科技有限公司在上海中国芯科技园建立的上海纳米港电子显微镜中心。赛默飞工程师逐一介绍了纳米港内展示的电子显微镜,并演示了赛默飞世尔正在安装的最新一款Helios Hydra 双束电镜的样品制备及上机扫描过程,该仪器快速、简便的离子束切换功能告别了冗长而复杂的源交换。

       此次电镜技术交流讲座,为参会人员展示了目前电镜技术丰富而前沿的应用案例,尤其是应用于材料科学方面的显著成就让人惊叹,对鞭策我们思考如何在今后的支撑工作中展现生命科学领域的电镜魅力、如何提高我们的支撑管理服务能力,具有重要的意义。


参加交流会人员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