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技术中心 > 部门动态
部门动态

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召开2021年第三次工作交流会

发表日期:2021-07-13  孔佳美  打印  放大 缩小  【关闭

    202172日下午,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在分部219会议室和园部中心实验室咖啡间通过视频的方式,召开本年度第三次部门工作交流会。中心人员李季芳和张薇分别做了《测定土壤矿质全量的前处理方法》和《两个办法的学习与交流》的交流报告。 
  李季芳首先作《测定土壤矿质全量的前处理方法》交流报告。她对土壤矿质全量分析的定义、待测液制备方法、分析检测方法等几个方面进行了细致地阐述。详细介绍了“酸溶法”和“偏硼酸铝熔融法”两种待测液制备方法,包括两种方法中样品制备过程、操作步骤、操作注意事项等,并对两种制备方法的优劣进行了比较,指出除检测土壤全量“硅”外,其他元素检测一般选用更加快速便捷的酸溶法。最后,她还针对实验中常出现的问题,给出了一些指导性的建议,为大家提供了切实可靠地实验思路和参考标准。
  张薇交流了《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163号令修正案)及《检验检测机构监督管理办法》(39号令)的内容,分享了《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的修改背景、修改目的、修改的主要内容、重要变化等内容以及《检验检测机构监督管理办法》的制定背景、总体框架、新型监管机制、查处违规行为、法律责任等,重点对《检验检测机构监督管理办法》中明确的四种不实报告和五种虚假报告的情形进行了解读,强调中心人员在检测中一定要实事求是,确保检测的准确性和公正性,必须坚守底线,不触碰红线。
  最后,园副主任、公共技术服务中心主任张教林研究员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验——今日事今日毕,同时对中心今后的工作提出期望和要求。

  园部-中心实验室-会场情况 

 

  分部-219会议室-会场情况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