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技术中心 > 部门动态
部门动态

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召开2021年第四次工作交流会

发表日期:2021-08-16  王志英  打印  放大 缩小  【关闭

  2021812日下午,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在分部219会议室和园部中心实验室咖啡间通过视频的方式,召开本年度第四次部门工作交流会。中心技术人员张瑞、易子月和唐霆分别在会上做了《扫描电镜使用与维护》、《文献解读:显微CT研究发现早寒武世澄江生物群节肢动物腿肢的新结构》和《云大显微CT研究发现早寒武世澄江生物群节肢动物腿肢的新结构》的交流报告。 

  张瑞首先作《扫描电镜使用与维护》交流汇报。她详细介绍了扫描电镜(SEM)基本工作原理,灯丝更换及调节,样品制备及安装,使用注意事项及常见的维护。她详细地介绍了SEM更换灯丝的各个步骤,分享了灯丝更换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一些细节。系统而全面地整理了样品制备,离子溅射镀膜仪使用前准备,使用过程以及设备维护中的重点难点等注意事项;特别对仪器管理者或仪器操作人员可能遇到的灯丝维护的具体操作进行了详细讲解,为中心日常使用该设备进行测定的同事提供了切实可靠地参考标准。 

  易子月接着就文献《显微CT研究发现早寒武世澄江生物群节肢动物腿肢的新结构》进行了解读,跟大家分享了这篇文献的研究背景、研究方法、所使用的仪器设备以及文献最后得到的结论——上肢很可能是一个普遍存在于早期节肢动物中的结构,而不是甲壳动物及其祖先类群独有的特征。 

  紧接着唐霆就该篇文献,从技术的角度作了题为《云大显微CT研究发现早寒武世澄江生物群节肢动物腿肢的新结构》的交流报告。首先是数据的采集,他从技术的角度展示了如何进行数据的采集,通过视频、动画、操作演示等方式,给大家形象的展示了数据是如何采集的。其次是数据分析,他介绍了数据分析常用的一些软件,包括DragonflyAvizoVG Studio MaxPhotoshop等。同时,他从技术参数、数据采集、运行成本等角度,将实验室目前现有的仪器Micro-X ray-CT Xradia 410 Versa型)与文献使用的仪器Micro-X ray-CT Xradia 520 Versa型)进行了对比。他强调掌握三维数据分析软件需要专业指导和大量时间实践,样品的组成成分与复杂程度决定后期数据分析或图像处理时间(扫描一小时,处理两星期)。最后,他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总结了科研创新所要具备的4个条件:实验材料、仪器设备、方法技术以及科研团队。 

  中心副主任张薇认真听取了上述三个报告,对报告人工作过程中积极学习,不断探索,积累经验,技术共享等精神表示肯定。她提到,当前技术发展迅速,中心人员要时刻关注技术的前沿发展,不断更新知识结构,紧跟技术发展的步伐,中心今后的交流会的形式要不断创新,不限于交流现有仪器设备相关的内容,可以延伸到相关文献的解读、科研相关的内容,从优质的文章中提取出仪器设备相关的信息,分析与中心仪器设备的相同点和不同点,思考如何利用中心的仪器设备更好的支撑科研,真正全面的提升中心的科技服务质量。最后,中心人员各自汇报了近期的工作情况。 

   

  园部-中心实验室-会场情况

   

  分部-219会议室-会场情况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