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技术中心 > 部门动态
部门动态

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在2021年度中国科学院所级中心及检验检测实验室间比对工作中获得“满意”结果

发表日期:2021-12-24  唐霆  打印  放大 缩小  【关闭

公共技术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顺利通过2021年度中国科学院实验室间比对项目“未知有机化合物的高分辨质谱分析”,并获得“满意”的结果。2021年度中国科学院所级中心及检验检测实验室能力验证/实验室间比对活动由国家计量认证中国科学院评审组组织,其中“未知有机化合物的高分辨质谱分析”由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负责协调及实施。

质谱法作为物质鉴定的最有力工具之一,已广泛应用在有机化学、无机化学、生物化学等领域。开展高分辨质谱检测未知有机化合物的实验室间比对,具体采用电喷雾离子源(ESI)的高分辨质谱仪,在正离子模式下对样品[M+H]+离子峰进行检测,质荷比测定值精确到小数点后第四位。未知有机化合物的高分辨质谱分析项目共计36家机构参加,验证考核高分辨质谱仪设备52台套。日前,中心收到主办单位的能力验证报告,中心参加的未知有机化合物的高分辨质谱分析比对项目的Z值为1.75|Z|≤2.0,均获得满意结果。

实验室能力验证/比对,是指利用实验室间指定检测数据的比对,确定实验室从事特定测试活动的技术能力,是国际通行的方法之一,比对结果分为满意”“可疑不满意三项。通过此次实验室间比对,中心人员展现了较好的技术能力与水平。在今后的工作中,中心将不断总结经验,加强学习与交流,进一步提高分析测试能力和水平,提升实验室管理水平,更好地做好技术服务与创新支撑工作。


2021年能力验证结果通知单


实验室间比对项目检测结果评判


初测结果的Z比分数柱状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