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技术中心 > 部门动态
部门动态

公共技术中心人员参加2022年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领域大型仪器区域中心工作交流会

发表日期:2022-11-29  郭娟  打印  放大 缩小  【关闭

  为进一步加强生命科学领域大型仪器区域中心工作交流、学习和协作,促进公共技术支撑平台的建设和发展,有效提升技术支撑能力,1123-242022年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领域大型仪器区域中心工作交流会在武汉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召开。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会议采取武汉地区线下会议,外地同步线上会议的方式进行。来自6个区域中心,33个所级中心,240余位管理、科研和技术人员线上、线下参加了会议。我园公共技术中心人员全体参加了线上会议,张薇、唐霆和王志英分别作了相关管理、技术方法的报告。 

  首先,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的王晋处长介绍了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的管理制度,详细解说了新发布的“评价考核实施细则”,指出经过大家的多年共同努力下我们已基本完成了国务院“深入推进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的要求,今年开始中科院仪器开放率达到100%,做到了“应开放尽开放”。随后,中科院条财局张红松老师为我们详细解读了《中国科学院改善科研条件专项资金管理实施细则》。然后,生物物理研究所公共技术中心主任韩玉刚研究员、南京土壤所公共技术中心主任唐昊冶研究员和昆明动物研究所公共技术中心主任的高跃东高级工程师分别就各自单位平台建设做了特色平台报告。最后,各所级中心的科研与技术支撑人员围绕质谱技术、生物成像技术、基因组学相关技术及流式相关技术等进行了交流报告。两天时间里,共计有27个相关报告。我园公共技术中心张薇、唐霆和王志英分别做了“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所级中心建设与管理”、“生物样品高衬度三维 X 射线成像技术与应用研究”和“稳定同位素技术助力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交流报告。 

  此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同时举行的方式进行,使得公共技术中心全体人员都有机会了解和学习国家和中科院对于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大型仪器设备购置与管理实验技术人员队伍建设等的相关政策和制度,学习了兄弟单位优秀平台的学科合作、开放共享、设备研制和功能开发等方方面面。同事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发扬发扬“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工匠精神,更好得为我园科学研究提供技术支撑。 

大会开幕

张薇作平台管理报告

唐霆作技术交流报告

王志英作技术交流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