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技术中心 > 部门动态
部门动态

公共技术中心举办扫描电镜、激光共聚焦显微镜培训

发表日期:2023-07-11  张瑞  打印  放大 缩小  【关闭

  为加强我园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对公共技术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显微观测系统的了解,提升科研人员的显微镜相关理论知识、技术以及实践能力,中心于2023年7月6日至7月7日在园部第一会议室及中心实验室4205显微镜室举办了扫描电镜、激光共聚焦显微镜技术应用培训讲座和现场上机操作。

  本次培训邀请了蔡司资深工程师团队到现场对扫描电镜和激光共聚焦显微镜进行了理论和实操培训。同时,蔡司电镜技术工程师王钰玮对中心的扫描电镜进行了光阑等调试与调节、蔡司光镜技术工程师卢玉廷对中心的所有光镜进行了校准维护,确保仪器处于当前最佳使用状态。

  理论培训主要从不同角度对扫描电镜和激光共聚焦显微镜的原理及应用进行了介绍。卢玉廷和王钰玮工程师主要就光镜和电镜的维护及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讲解;梅兰工程师围绕光学显微成像技术结合中心现有显微镜的工作原理、成像方案及优缺点,与大家进行了交流;王瑞华工程师分享了扫描电镜在植物学研究领域的应用进展及案例,向大家展示了电镜下精美绝伦的微观世界,详细讲解了扫描电镜的应用特点及拓展性应用以及光电联用技术。培训讲座期间大家与工程师进行了积极的交流与讨论。

  现场上机操作培训阶段,梅兰工程师系统演示了LSM 710共聚焦显微镜配备软件Zen的功能,以及LSM 710聚焦显微镜上机操作流程,并对大家进行了现场操作培训。王瑞华工程师演示了扫描电镜上机操作的基本流程,现场指导大家调节像散及光阑。在工程师现场指导下,大家实际动手操作,基本掌握了中心扫描电镜和激光共聚焦显微镜的操作流程,为今后科研实验的开展奠定了基础。

  本次显微镜技术培训讲座,促进了科研人员对中心显微观测平台现有仪器设备原理、功能、应用及经典研究案例的了解,此外,通过现场上机操作,让科研人员更加深入地学习了扫描电镜、激光共聚焦显微镜以及LSM 710和SEM联用的具体操作流程,为独立完成相关实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技术交流报告现场

扫描电镜上机操作培训

激光共聚焦显微镜上机操作培训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