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位素测定

同位素比质谱仪

发表日期:2016-09-21  刘金花  打印  放大 缩小  【关闭

同位素质谱仪

同位素元素分析仪

土壤和植物结合水的抽提系统

同位素比质谱仪(IsoPrime100;英国;Elementar Vario Isotope cube,德国)(中心实验室)

该套仪器可直接测定土壤、植物和水中的稳定同位素,如13C/12C18O/16O15N/14ND/H,从而定量研究生态系统中水分与养分循环及其各组成部分的来源、根系对水分与土壤营养物质的吸收利用规律、水分与营养元素在土壤中或土气界面之间的转化迁移过程等。例如:植物如何有效地利用水分(13C);植物从土壤哪个层次获得水分(18O, 2H);植物通过氮固定或吸收土壤NH4+NO3-获得氮素相对比率(15N);肥料氮的利用和损失途径(15N);如何确定土壤中碳和氮周转速率(13C, 15N);区分土壤呼吸释放CO2的来源(植物根系或土壤微生物)(13C, 18O);判断动物如候鸟、蝴蝶等的迁徙路线(18O, 2H);判定史前人类社会是否以谷物作为食物来源(13C)等 。该仪器配备土壤和植物结合水的抽提系统。

仪器联系人:刘金花,E-mailliujinhua@xtbg.org.cn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