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版纳植物园发表樟科土楠属新种——大果土楠

发布时间:2023-05-17
来源:植物系统发育和多样性保护研究组

  樟科土楠属植物是典型的热带分布类群,约100种,其多样性中心位于马来群岛的东南部和澳大利亚。该属植物在我国非常稀有,目前报道仅三种(其中两种为我国特有),分布于云南、广西、海南和台湾的热带地区。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植物系统发育和多样性保护研究组科研人员在云南省东南部的野外考察中发现了一个特别的未知樟科物种。通过形态学研究,最终确定该物种为樟科土楠属的一个新成员,因其具有巨大的果实而被命名为大果土楠(Endiandra macrocarpa)。与分布于我国南部、西南部和中南半岛临近地区的其他土楠属物种相比,大果土楠在形态学上具有巨大光滑的椭圆形果实(11 x 6 cm),小枝光滑无毛以及花序被微柔毛等特征。目前,该物种仅发现于云南省马关县,分布区域狭窄,个体稀少,应在保护上予以重点关注。 

  相关研究以Endiandra macrocarpa (Lauraceae), a new tree species from south-western China为题发表于植物分类学期刊Phytokeys 

    

  大果土楠 Endiandra macrocarpa A 生境;B 具有花序的枝条;C 未成熟果实和小枝;D成熟果实。(李朗拍摄于模式产地) 

本文作者:李朗

责任编辑:张维静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