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西藏兰科名录推陈出新

发布时间:2023-05-19
来源:植物多样性与保护研究组

  我国西藏自治区处于泛北极植物区系和古热带植物区系的交汇地区,同时位于全球重要的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的东喜马拉雅,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兰科植物是被子植物最具多样性的科之一,全球已记载30000余种,中国目前已记载181属1708种。西藏位于青藏高原,其东南部与南部因复杂的地质地理和气候条件,兰科植物极为丰富。但过去受交通等客观条件制约,兰科植物资源调查相对滞后,尤其是低海拔地区的热带兰科资源的家底仍不清楚。 

  2019-2023年以来,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以下简称版纳植物园)与西藏农牧学院、西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等多家单位联合对西藏自治区的墨脱、波密、察隅和亚东等地进行了多次兰科植物的调查;并经文献资料整理和标本记录汇总得出,截止目前西藏共记录分布有兰科植物118520种,较《西藏植物志》(1987)和《Flora of China》(2009)增加了54属、329种。通过综合分类学研究手段,结合形态和分子证据,描述了毛瓣卷瓣兰(Bulbophyllum pilopetalum M. K. Li, J. P. Deng & Y. Luo)和基花石豆兰(B. basiflorum M. K. Li, J. P. Deng & Y. Luo2个新种,发现短头兰属Trachoma Garay中国新记录属,锈色绒兰Dendrolirium ferrugineum (Lindl.) A. N. Rao、巨舌芋兰Nervilia macroglossa (Hook. f.) Schltr、金氏石豆兰 B. kingii Hook. f. 等中国新记录种20个,福兰Cymbidium devonianum Paxton、大雪兰C. mastersii Griff. ex Lindl.等西藏新记录种67个。这些研究成果分别发表在PeerJTaiwania国际期刊以及《西北植物学报》、《植物资源与环境学报》、《热带作物学报》国内核心期刊上,西藏农牧学院与版纳植物园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李孟凯为第一作者,版纳植物园植物多样性与保护研究组罗艳研究员与西藏农牧学院邢震教授为通讯作者。 

  该研究得到了青藏高原二次科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西部之光、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等项目支持,在此一并致谢。 

    

  1. 新种毛瓣卷瓣兰Bulbophyllum pilopetalum. M. K. Li, J. P. Deng & Y. LuoComparative chloroplast genomics of three species ofBulbophyllum section Cirrhopetalum(Orchidaceae), with an emphasis on the description of a new species from Eastern Himalaya为题发表于PeeJ 

    

  2. 新种基花石豆兰Bulbophyllum basiflorum M. K. Li, J. P. Deng & Y. Luo)以Bulbophyllum basiflorum (Orchidaceae), a new species from southeastern Xizang, China为题发表于Taiwania 

    

  3. 中国新记录种。A.短头兰Trachoma rhopalorrhachis (Rchb.f.) GarayB.金氏石豆兰Bulbophyllum kingii Hook. f.C.五脉石豆兰Bulbophyllum pentaneurum Seidenf.D.锈色绒兰Dendrolirium ferrugineum (Lindl.) A. N. RaoE.爪哇带叶兰Taeniophyllum javanicum (J.J.Sm.) Kocyan et Schuit.F.线叶叉喙兰Uncifera lancifolia (King & Pantl.) Schltr. 

    

本文作者:李孟凯 罗艳

责任编辑:张维静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