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子站群! 2022/04/06 上午9:17:24 星期三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新闻动态

版纳植物园与云南大学生态学“菁英班”本科生科研实践汇报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3-07-24
来源:研究生处

  722日,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云南大学生态学“菁英班”本科生科研实践汇报会在版纳植物园举行。

        会上,9名本科生对自己在版纳植物园暑期科研实践期间的学习收获和研究课题进行分组展示和汇报。报告题目分别为《榕小蜂群落对聚果榕榕果特征的影响》、《大蚁蛛种内个体间识别研究》、《不同来源虎杖种群叶片的耐热性差异比较》、《榕树对于热带地区森林的恢复促进作用》,涵盖动植物关系、动物行为与生态、入侵植物生态、恢复生态等研究方向。在汇报过程中,由版纳植物园陈占起研究员、王刚研究员、宋亮研究员、李委涛副研究员、研究生处处长周双云以及云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刘丹凤助理研究员组成的专家组对学生的表现进行认真点评,并给出具体指导意见和建议。

  生态学“菁英班”是版纳植物园与云南大学为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与教育部“科教协同育人行动计划”实施联合办学的协同育人新平台,双方于2015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旨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生态学领域领军人才。生态学“菁英班”从当年招录进校的生态学及相关理科专业中选拔优秀学生,单独制定培养方案,实行更高的培养标准和灵活的教学模式,培养工作由云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与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联合完成。其中科研实习实践是生态学“菁英班”本科生联合培养过程的重要环节之一。2023年分为两批次进行,第一批实习学生共9名,第二批实习学生共22名。期间,版纳植物园为学生们提供了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国际化科研平台,并组织优秀导师指导学生开展课题实验、参加研究组组会等学术实践活动,对于学生们理论知识的掌握和实践能力的提高起到重要促进作用。


分组汇报


专家点评


报告会合影

本文作者:刀乙航

责任编辑:yuzuidong_151c53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