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子站群! 2022/04/06 上午9:17:24 星期三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新闻动态

版纳植物园硕士生肖书妹荣获2023年度中国科学院地奥奖学金

发布时间:2023-07-29
来源:研究生处

  728日,从《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关于公布2023年度中国科学院各项冠名奖学金评审结果的通知》中获悉,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硕士生肖书妹荣获中国科学院地奥奖学金二等奖。  

  肖书妹于20209月进入版纳植物园开始硕士阶段学习,导师为李树峰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是第四纪气候变化对裸子植物分布的影响,其工作主要在于模拟了第四纪以来气候变化下,雪松属和铁杉属的潜在分布区,揭示影响雪松属和铁杉属分布的重要气候变量及其阈值范围以及分布动态,并提出物种保护的相关建议。其硕士期间顺利完成硕士学位论文《第四纪以来气候变化对雪松属和铁杉属分布的影响,研究发现第四纪冰期和间冰期的变化对于雪松属和铁杉属的分布有重要的影响,冬季降水量和冬季温度对雪松属的生存和分布有重要的影响,末次冰盛期以来,雪松属的分布面积明显减少;降水对铁杉属的生存和分布有重要的影响,在东亚地区是夏季降水量,在北美地区是冬季降水量,冰期和间冰期的变化下,东亚地区和北美地区铁杉属呈现不同的动态变化。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生态学学术期刊 Ecological Indicators 上。  

获奖者肖书妹

本文作者:王雪琦

责任编辑:yuzuidong_151c53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