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子站群! 2022/04/06 上午9:17:24 星期三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新闻动态

版纳植物园举办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发布时间:2023-08-11
来源:研究生处

  7月29日至8月8日,版纳植物园举办了第十一届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来自武汉大学、中山大学、西南林业大学、福建农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49所高校的88名优秀大学生参加了本次夏令营。 

  在营员们共同演唱的版纳植物园园歌暨夏令营营歌《家园》中,夏令营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序幕。版纳植物园主任杨永平向来自全国各地的夏令营营员表示热烈欢迎,并详细介绍了版纳植物园的历史沿革、使命定位、发展现状和未来目标。热带森林生态学重点实验室、热带植物资源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综合保护中心、园林园艺中心和环境教育中心的部门负责人介绍了各自科研方向以及在园林园艺、环境教育与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的相关进展。 

  在前沿学术讲座中,15位导师分别做了主题多元的学术报告,内容涵盖蜜蜂的社会交流、大蚁蛛的认知繁殖差异、昆虫对植物化学防御的适应性进化、协同进化与物种命运共同体的保护对策、植物铁营养调控机制及应用、植物多样性基因组学、系统发育和生物多样性研究等领域。精彩纷呈的报告不仅增进营员们对于多学科交叉融合背景下的前沿科学的认识,也激发了营员们学习和探索科研的兴趣。 

  科学训练营是本届夏令营新增项目,营员们通过小组课题研究与汇报的形式,基于全球变化、动植物关系与协同进化、生态系统结构功能与物种共存、植物重要性状功能基因及活性成分挖掘与应用、热带植物资源开发利用、热带生物多样性形成与演化、生物多样性保护与教育的具体科学问题进行“理解—批判—重建”的训练过程,启发大家从新角度思考和解决问题,激发跨学科协作和创新能力,强化了团队合作意识。 

  夏令营期间,版纳植物园研究生处处长周双云介绍了版纳植物园研究生教育特色和2024年研究生招生政策。博士后庞志强分享了自己在版纳植物园硕博连读的学习生活经历和科研工作体会。营员们也就自己关心的话题如研究方向选择、毕业生就业等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与交流。 

  在老师和学生志愿者的带领下,营员们还参观了公共技术中心、西双版纳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蔡希陶纪念室、西园谱和环境教育中心,深入苗圃、植物专类园区和作物保护与育种基地了解物种保育工作,访问了不同研究组的实验与办公空间,体验了科研中心的学术咖啡时间开展了师生面对面、球赛联谊活动和生态游戏等交流项目。 

  在闭营仪式上,全体人员一起观看版纳植物园第十一届夏令营回顾短片。版纳植物园党委书记甘烦远、导师代表彭艳琼鼓励营员继续保持对科学的热爱和追求,并共同为营员颁发夏令营结业证书。营员代表杨昊、苏仁平、杨琳、李芷漩分享了他们在夏令营期间的所感所得。营员们表示在这为期一周的夏令营中,除了感叹在大自然中学习的乐趣,也由衷欣赏不同营员身上的闪光点,更敬佩版纳植物园科研工作者的热情与执着。因为志趣相投而相聚于此,大家不仅收获了知识和友谊,也更加坚定自己未来的科研梦想。 

系列主题报告

科学训练营

夏令营合影

本文作者:王雪琦,摄影:朱仁斌 杨森 鲁建美

责任编辑:yuzuidong_151c53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