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Baidu Search
(多个关键字请用"空格"格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旧版 > 蔡希陶诞辰110周年专栏 > 动态

版纳植物园举办“缅怀建园先辈,致敬时代楷模”纪念蔡希陶活动

时间:2021-04-05  来源:园团委  浏览次数:   作者:李晓洁     打印  字体: 关闭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版纳植物园创始人、著名植物学家蔡希陶教授诞辰110周年。在中华民族传统的祭奠节日之际,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期,为进一步铭记历史、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4月4日清明节当天,在园党委的指导下,园团委与研究生会共同策划举办“缅怀建园先辈,致敬时代楷模”纪念蔡希陶先生的活动,深切缅怀以蔡希陶为代表的为植物园建设发展做出贡献的先辈科学家们。版纳植物园纪委书记、副主任胡华斌出席纪念活动,来自全园各部门的青年职(员)工、研究生,以及普洱学院实习学生等70余名青年朋友共同参加。活动由园团委书记李晓洁主持。

参加活动人员合影

  纪念环节以蔡老故事报告会拉开帷幕。胡华斌、环境教育中心刘光裕分别带来“蔡希陶与科学家精神”和“蔡希陶与葫芦岛的故事”报告,通过一段段生动的讲述,与青年朋友们一起回望建园历程,让青年们更多地了解创始人蔡希陶传奇和奋斗的一生,切身感受以蔡希陶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扎根边疆,献身科学,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宝贵科学家精神。

故事报告会现场

  随后,在刘光裕的带领下,青年们参观了蔡希陶纪念馆,一件件标本、一本本旧书,徐徐展现蔡希陶曾经走过的历史岁月。

参观蔡希陶纪念馆

  结束参观后,在点点细雨中,全体参加人员依次为蔡希陶、吴征镒和刘宏茂进行简朴、庄重的献花活动,表达植物园青年对先辈事迹与精神的深切缅怀与敬仰之情。在蔡希陶先生部分骨灰埋藏地龙血树前,胡华斌向大家讲述了蔡老与龙血树的故事,研究生代表向蔡希陶先生敬献鲜花。在吴征镒手植的青梅树前以及为纪念原园主任刘宏茂种植的藤黄树前,刘光裕和胡华斌分别向大家介绍了两位先生的生平及贡献,研究生代表依次为两位先生敬献鲜花。最后,青年代表们前往葫芦岛陵园,聆听青年植物学家吴世斌的故事,了解吴世斌忘我工作,投身科研,为陆稻产业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共同为吴世斌进行扫墓和敬献鲜花。

默哀及敬献鲜花

  缅怀先辈最重要的目的是要激励后辈,通过本次活动,使版纳植物园年轻一代更深切了解老一辈科学家“扎根边疆,献身科学”的事迹和精神,鞭策植物园青年继承和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不忘初心,奋发有为,接过时代的使命,努力做到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为实现“两加快一努力”目标任务和促进版纳植物园的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