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Baidu Search
(多个关键字请用"空格"格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旧版 > 蔡希陶诞辰110周年专栏 > 动态

纪念蔡希陶诞辰110周年系列活动在版纳植物园举办

时间:2021-04-11  来源:党委办公室  浏览次数:   作者:庄玉,摄影:朱仁斌     打印  字体: 关闭

  410日是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创始人蔡希陶先生诞辰110周年的纪念日。在全党上下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昆明分院系统“弘扬科学家精神暨纪念蔡希陶诞辰110周年”系列活动在版纳植物园举办。 

  410日上午,纪念蔡希陶诞辰110周年的座谈会在版纳植物园环境教育中心召开。中科院昆明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周杰,中科院昆明植物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李宏伟,中共西双版纳州委常委、州委秘书长尹显红,中科院版纳植物园主任陈进出席座谈会并致辞。座谈会由版纳植物园党委书记杨永平主持。 

  陈进首先代表版纳植物园致欢迎词。他表示,昆明分院结合纪念蔡希陶教授诞辰110周年的契机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的活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我国已进入新发展阶段,生态文明建设和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都迫切需要科技的支撑。弘扬蔡希陶科学精神,一是要学习他急国家之所急,想人民之所想的家国情怀,二是要学习他敢为人先、大胆创新的创业精神,三是要更加凝心聚力把版纳植物园建设好。 

  尹显红表示,西双版纳是蔡希陶倾注一生心血之地,在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州的过程中,西双版纳州委、州政府和版纳植物园将携手谱写园地合作,科技助推地方高质量发展新的篇章。李宏伟表示,蔡希陶不但把论文写在广袤大地上,还不拘一格培养了许多专业人才。他勉励年轻一代的“葫芦岛人”和“元宝山人”继承发扬蔡希陶科学精神,为我国植物科学事业发展再创新的辉煌。周杰表示,蔡希陶的一生是革命而光辉的一生,弘扬蔡希陶科学精神就是要弘扬他高尚的人格风范和强大的精神力量。昆明分院系统各单位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要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和仁爱之心投身于伟大祖国光荣而豪迈的科教事业。要敢于提出新理论、开辟新领域、探索新路径,把科学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版纳植物园原主任许再富,蔡希陶之子蔡君葵,版纳植物园原主任裴盛基,原昆明生态所所长冯耀宗,昆明植物所正高级工程师、植物科学画家曾孝濂,中科院科学传播局综合处兰亮,版纳植物园青年科学家代表范泽鑫、胡彦如、彭艳琼、宋清海、郁文彬、谭运洪和田波就蔡希陶的感人事迹和科学精神先后做了发言。会后,与会人员在树海行蔡希陶雕塑前合影并参观蔡希陶纪念馆。 

  当天晚上举行了昆明分院系统“弘扬科学家精神暨纪念蔡希陶诞辰110周年”晚会。活动期间,正值版纳植物园2021自然之兰——大自然的馈赠为主题的兰花展,与会人员还出席了开展仪式。 

  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西双版纳州宣传部、社科联,云南省热带作物科学研究所等相关领导,版纳植物园党委委员、各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及青年科学家代表等近50人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

陈进致欢迎词

尹显红致辞

李宏伟致辞

周杰致辞

蔡希陶儿子蔡君葵交流发言

中科院科学传播局综合处兰亮交流发言

杨永平主持座谈会

会议合影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