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Baidu Search
(多个关键字请用"空格"格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旧版 > 蔡希陶诞辰110周年专栏 > 人物访谈

臧穆和黎兴江老师采访记

时间:2011-03-07  来源:科普旅游部  浏览次数:   作者:姜虹     打印  字体: 关闭

臧穆,昆明植物所真菌系统学专家;黎兴江,昆明植物所的苔藓分类学家,与蔡老都有过深交。来到二位老人的家里,我们被科学家夫妻的私人藏书所震惊了。原本宽敞的客厅被屏风隔起来当作了一个大书房,另外还有两间书房,每个书房里的架子都塞满了书,从二位的研究领域到书法和艺术,文学、杂志,到臧老师收藏的邮票,到黎老师收藏的照片,俨然一个图书馆。除了书,还有名家书画,精致的苏州双面绣,奇特的花瓶等各类收藏,他们还特别展示了一副超长的书法卷《琵琶行》,臧老师自己也是个书画爱好者。

 

对于蔡老,两位老师充满敬佩之情,没有包装,只有亲身经历的感人小故事,动情之处黎老师擦着眼泪,我们也无不热泪盈眶。印象最深的就是他们讲述的蔡老和昆植一个司机的故事。蔡老病重在医院,沈师傅是单位的一名老司机,也病重躺在黑龙潭家里。两位老师去医院看望蔡老,临走时蔡老专门嘱咐他们,要给沈师傅从城里买银丝卷回去,因为他特别爱吃。两位老师就买了银丝卷去看望沈师傅,传达了蔡老的问候,沈师傅看着银丝卷嚎嚎大哭。直到两位老师离去,身后还传来沈师傅的哭声。蔡老就是这样关心每一个普通职工,每次出差他总是先安排随行的司机,向导吃好住好,绝不会因为他们是普通的工人就不管不顾。这点深深影响了臧穆老师,他说蔡老的这种精神,让他后来不管是出差出野外的时候也想着要照顾随行的职工。

 

这次采访,我们被深深地打动了。感动的,不仅仅是蔡老的故事,还有两位老师,他们的科学奉献精神,他们相濡以沫几十年的爱情,幸福的金婚纪念照片,怎能让人不羡慕?

 

更多故事详情敬请关注《雨林故事》电子杂志“蔡希陶与热带雨林”专刊。

 

这里原本是客厅,被改装成了一个大书房

即使是抄录一下以前的文字,二老也带着科学研究一样的认真态度

臧老师提供的徐迟先生写的《生命之树常绿》

家里的走廊挂满了名人书画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