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Baidu Search
(多个关键字请用"空格"格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旧版 > 蔡希陶诞辰110周年专栏 > 埠外报道

《人工森林》——人民画报1979年8月刊

时间:2011-03-03  来源:人民画报  浏览次数:   作者:刘启俊     打印  字体: 关闭

在西双版纳的丛林中,有一片面积超过二百亩的人工森林。这里的树木,长得很有意思,像楼房一样一层比一层高,有二层的,也有三层的。那五六米高,最上面的一层是橡胶,那三四米高的一层是肉桂和萝芙木,在一米高的茶叶树下面,是砂仁。这就是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研究所所培植的人工植物群落,即人工森林试验地。

负责人工植物群落实验研究的,是我国著名植物学家蔡希陶主持的群落研究室。工作在这里的二十多位同志,都是一些“关系学专家”,他们通过研究植物与植物之间以及植物与环境之间的关系,来认识自然,改造自然。这片人工森林,种植的全都是具有较高经济价值的植物。开拓九年来,没有施肥,没有灌溉,没有中耕,也没有喷药防治过病虫害,但每种作物的收成,都比单种时收成多得多。

为了取得更多的科学资料,研究室的同志一开始就采取了在原始森林里搞定位观察的综合研究方法。为着了解森林里物质循环和能量转换的规律,他们常常冒着热带的倾盆大雨,日夜不停地观察。并且并观察的森林区,划分成许多方块,记载下每块地每天落下的叶子数量,然后经过化验,弄清叶子腐烂后,为附近植物输送了什么养分?同时深入了解森林里水、热平衡、气候变化、土壤以及植物生长发育和产量测定等情况。

九年的实验研究,获得了丰硕的成果。按植物高矮搭配种植在一起的人工森林,所以能“和平共处”长得那么好,就是因为这树的叶子枯了,落在地下成了肥料,给旁边的树送去。那树那草的根,又给周围的树根除虫去病。有的植物有松土的本领,有的则像个小水库,能存水放水,可以为别的植物园灌溉,还有的树“风格”很高,专门给别的树挡风防寒。原来,千万年来,原始森林的植物,就是这样靠着自己与周围植物之间的相互矛盾和统一,解决阳光、水分、养分……不断地生长、发育、开花、结果,繁殖后代,组成了一个植物与植物相互抑制又相互促进的矛盾统一体。

人工栽培群落学,开创了一条多快好省地种植植物的道路。人们认识了每种植物的优点,特长以及短处以后,就可以把它们搭配起来种植,取长补短,改造自然。这样用较少的土地,较少的人工,就可以取得几倍、几十倍的收成。

 

1979年8月刊封面图片

插图:群落研究室的科学工作者在原始森林里,进行定点观察

 

文字录入、照片翻拍:姜虹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