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Baidu Search
(多个关键字请用"空格"格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旧版 > 蔡希陶诞辰110周年专栏 > 寄语希陶

植物资源持续利用的先行者

时间:2011-03-18  来源:党政办公室  浏览次数:   作者:周俊     打印  字体: 关闭

蔡老希陶生于1911年3月12日,今天是他百年诞辰。他病逝于1981年3月9日,今年也是他逝世30年。他1932年来云南进行植物采集,如果加上他来滇前的准备工作,如筹备致土司头人的介绍信、礼物等,既可以说他为云南植物科学发展工作了49年,也可以说近50年。他是我来云南第一个直接领导,借此机会,我向蔡老表达深深的永远敬意。

蔡老对云南的科学贡献,已远远超过植物科学本身,他对云南现在这一最大支柱产业烟草的形成,立了头功,他在昆明元宝山和落索坡租地种植引种的“大金元”品种,以种子供应江川农民栽种,进而扩大至玉溪地区,说是头功我想是谦虚的评价。他积极参加云南橡胶宜林地改造,云南橡胶产业有今天,他也有头功的,他对云南社会经济的科学贡献是多方面的,还可举出很多他开创的工作,如云南热带速生用材研究,国产血竭龙血树的研究等等。

蔡老是中科院昆明植物所前身云南农林植物所的筹建者,他是被毛泽东同志誉为“生物学界的老祖宗”胡先骕先生派到昆明筹建的,胡老一直对蔡老很满意,这是我亲口听到的。建国初期,他又筹建了昆明植物园,这个园保存了起义人员刘玉堂先生毕生收集的云南山茶花大量品种,现在是昆明植物园的特色。1959年蔡老又创建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这是中科院在热带建立第一个植物园,现已栽种和引一万种植物。很多国家领导人都对该园给予好评。老院长周光召誉为“科学院的骄傲”。植物资源要持续利用没有研究基地是不可能进行的,云南农林植物研究所及其后的昆明植物所、昆明植物园、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等每一研究基地蔡老都有头功,都倾注了蔡老的心血,“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我们这些后人不能一味乘凉,要努力研究以告慰蔡老。

蔡老献身科学的业绩,他爱祖国,爱边疆和热爱党的忠诚信念,是我们在云南从事科研工作者永远学习的榜样,老院长周光召同志说他是“我国科学界和科学院宝贵的精神财富”蔡老当之无愧。

我在纪念蔡老诞辰10周年时写过一篇赞誉蔡老是“植物资源开发研究的先行者”纪念文章,现在我认为蔡老是“植物资源持续利用的先行者”更为妥当,蔡老的多项研究都是持续利用的范例。

植物资源持续利用是保护各种形态(群体、个体、混合体、组织)的有益无害或益大于害的植物或其组织,使它们的有用功能和有用物质能持续永久利用,从而造福人类。

达到上述目的是可能而必要的。首先植物在保护环境条件下,有可以再生的特性,有区域分布的特性,人类应该充分利用这些特性。其次植物的有益和无益是相对的,但依据现有科学知识判断,有些植物是害大于益的,如外来入侵物种,生产毒品物种,则仅应作种(或品种)保存,或极小范围种植以供特殊用途,有些国外有用植物则应千方百计引种。再次,认识植物的有用功能,不能只靠前人和国外,自己研究创先。当这种有用植物规模化应用时,要同时用各种手段进行繁殖推广,有些植物野生量大,也要合理利用。

蔡老这方面研究,我前面举了一些例子了,要其他同志梳理。

晚辈不才,以此短文,略表心香一瓣,奉献蔡老在天之灵。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