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Baidu Search
(多个关键字请用"空格"格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旧版 > 国际交流 > 国际会议

中英联合西藏野外科学考察圆满结束

时间:2018-05-26  来源:热带森林生态学重点实验室  浏览次数:   作者:苏涛     打印  字体: 关闭

  57至25日,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英国环境研究理事会资助,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英国布里斯托大学在西藏南部日喀则地区联合开展了野外科学考察,主要以西藏南部新生代植物多样性演变及其古环境背景为科考内容,开展古植物学、地层年代学、古环境重建等多学科的综合考察。版纳园古生态组周浙昆研究员、特聘外籍专家Robert A. Spicer教授、苏涛副研究员、博士生唐赫参加了此次联合科考。在为期19天的野外工作中,11名科考队员克服高原缺氧、气候恶劣等不利条件,在平均海拔4200米以上的工作地点采集到植物化石标本500余份,孢粉样品200余份,古环境重建的生物标志物样品300余份,同时对西藏南部的新生代地质构造、沉积地层及其分布情况有了一定的认识。此次考察为今后深入探讨青藏高原南部古环境变化背景下的生物多样性演变历史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由古生态组苏涛副研究员和英国布里斯托大学Paul Valdes教授联合主持的国家自然基金委-英国环境研究理事会国际合作重点项目古近纪及新近纪早期植被和生物多样性演变No. 4161101253,执行期20171月到202012月)联合英国布里斯托大学、英国开放大学、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中山大学,采用古植物学、模型模拟、地球化学等多种手段,认识我国南方及青藏高原地区地质构造运动和季风气候背景下的植被与植物多样性演变过程。目前项目进展顺利,已经先后在布里斯托和西双版纳召开了两次项目进展研讨会,联合开展了数次野外科学考察,发表了一系列阶段性的研究成果。经过双方商定,计划今年9月下旬在我园举办国际性的古环境重建原理及方法培训班。 

  古生态组长期致力于青藏高原及其邻近地区(云贵高原、东南亚)植物多样性演变与古环境变化的研究,参加了中国科学院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已经采集到青藏高原高海拔地区不同地质年代的植物化石标本一万余份,成为目前保存青藏高原新生代植物化石标本数量最多、涵盖地质年代最广的研究团队,前期的研究成果发表在《Geology》、《Palaeo-3》、《American Journal of Botany》等国际专业学术期刊。 

考察队员与热情的藏族村民合影

以青藏高原为实验室,缺氧不缺志

青藏高原抬升的产物-柳曲砾岩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