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Baidu Search
(多个关键字请用"空格"格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旧版 > 国际交流 > 国际会议

第二届缅甸热带植物鉴定与森林管理培训班顺利闭幕

时间:2018-09-25  来源:东南亚中心  浏览次数:   作者:易晓燕,杨斌,谭运洪,李仁     打印  字体: 关闭

  9月24日,受缅甸自然资源与环保部邀请,由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和缅甸林业研究所主办、中国科学院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承办的第二届缅甸热带植物鉴定与森林管理培训班落下帷幕。此次培训班吸引了来自缅甸自然与野生动物保护处、缅甸林业研究所、缅甸仰光大学、曼德勒大学、密支那大学等12个单位的27名学员参加,分别包括5天的理论课程和2天的野外实践课程。

  理论课程方面,由版纳植物园、中科院上海辰山植物科学研究中心、缅甸林业研究所专家团为此次培训班授课。主要讲授了东南亚地区植物多样性研究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中南半岛植被概况;缅甸植物多样性保护与国际合作现状;植物分类学的历史、文献概览、研究方法;植物系统发育学分析方法;热带代表科属植物的识别与鉴定方法;野外标本采集与制作流程等;另外青岛能源所相关专家简要介绍如何科学利用农业生物质源;中国科学院大学、版纳植物园人事教育处研究生部分别对国际留学生招生工作及奖学金申请流程、2019年生物多样性保护方向的研究生招生情况等进行了介绍。

授课教师团队 

课堂上学员积极提问

  野外实践环节,在内比都Moe Swe、Pa Lwe Taung、Nga Light三地开展了为期两天野外的实践学习。 授课老师仔细讲述了在野外如何通过植物的关键特征进行物种科属识别,例如:托叶的有无,叶着生方式,单叶还是复叶,植株是否有乳汁,叶揉碎后的气味,叶缘,叶脉等关键特征识别茜草科、番荔枝科、龙脑香科、漆树科等,将课堂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通过标本采集、压制、烘干、制作等一系列流程,让学员全面掌握植物标本的制作过程及相关注意事项,学员们认真记录,与老师展开了良好互动。

  理论课与野外实践课程结束后,由授课老师出题对全体学员进行考核,学员们表现出色,基本能够掌握所学内容。

野外实践课程

野外实践合影

  闭幕式上,学生代表Tin New Ni, Htet Htet Lin, Law Shein等发表总结感言,感谢版纳植物园、东南亚中心和缅甸林业研究所提供此次培训的机会,通过此次培训很好的学习了热带植物的鉴定方法,植物标本采集与制作,感受到了团队合作的乐趣,并希望有更多机会参加此类培训班。

  中科院上海辰山植物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马金双在闭幕致辞中祝贺各位学员完成培训顺利通过考核;他表示,缅甸生物多样性丰富,青年科学家是国家的未来,希望年轻一代积极投入科研工作,利用现代网络技术进行联络与沟通,组织活动进行研究,承担起缅甸生物多样性的任务。培训班虽然结束了,但是生物多样性研究的工作不会终结,东南亚中心与缅甸将持续开展合作,为缅甸的青年学者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

  最后,授课教师为所有学员颁发培训合格证书,在老师和学员合影留念和愉快的交谈声中,本期培训班圆满结束。

培训学员合影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