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Baidu Search
(多个关键字请用"空格"格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旧版 > 国际交流 > 国际会议

版纳植物园第10届高级生态学与保护生物学野外培训班开班

时间:2018-10-17  来源:科学传播与培训部  浏览次数:   作者:刘景欣     打印  字体: 关闭

  1016日,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第10届高级生态学与保护生物学野外培训班正式开班。 

  开幕式首先进行到场嘉宾及学员介绍,随后版纳植物园综合保护中心主任暨培训班主任高力行研究员介绍世界热带地区培训班的发展历史及现状、高级生态学与保护生物学野外培训班的发展历史及目标、本届培训班招生情况及课程设置。版纳植物园副主任胡华斌研究员受邀参加开幕式并致辞,他代表版纳植物园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祝愿培训班学员学有所得、生活愉快。 

  本次培训内容包括东亚热带地区生物地理、热带亚洲生物多样性面临的威胁、保护生物学历史、现状及未来、学术技能(文献阅读、PPT制作、科技论文撰写)、气候变化生态学、生物多样性科学(昆虫生物学及调查、蜘蛛生物学及调查、鸟类生态学及调查方法、蝙蝠生物学及调查方法)、东亚热带环境及生态系统、生态及保护领域技术方法(物种分布模型、无人机技术、热感相机技术)、R统计学及实验设计、动植物关系生态学(种子散布、传粉)等。期间还将组织学员到版纳植物园位于补蚌的20公顷大样地和林冠塔吊开展考察实习,之后在版纳植物园内及周边开展独立课题研究。  

  本次培训班经过4月左右的筹备,共收到有效申请167份,这些申请者分别来自亚洲、美洲、欧洲、非洲共计18个国家的102个单位,创历年申请人数之最。经过认真审阅申请人的材料,最终确定来自12个国家19个单位的30名学员参加,其中国外单位学员21人(泰国4名、斯里兰卡4名、尼泊尔3名、印度2名、马来西亚2名、孟加拉国1名、老挝1名、越南1名、菲律宾1名、印度尼西亚1名、日本1名)。由于培训时间长达6周,15日上午版纳植物园专门安排学员们熟悉勐仑镇的道路情况及超市、菜市场、餐饮店、药店等分布情况,并参观了园区,了解了植物园内道路规则。15日下午学员自我介绍展示了各自的兴趣爱好、各自国家的风俗、美景等。15日欢迎晚宴后,学员之间礼物互换,各具特色的小礼物迎来阵阵欢呼声,加深了学员之间相互了解。 

  10届高级生态学与保护生物学野外培训班得到了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人事局继续教育与干部监督处、中国科学院大学教育基金会的资助。 

培训班学员与授课老师代表合影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