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Baidu Search
(多个关键字请用"空格"格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旧版 > 国际交流 > 国际会议

版纳植物园第11届高级生态学与保护生物学野外培训班开班

时间:2019-10-16  来源:环境教育中心  浏览次数:   作者:夏雪、刘景欣,摄影:赵颖     打印  字体: 关闭

  1015日,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第11届高级生态学与保护生物学野外培训班正式开班。 

  上午9时许,培训班开幕式在版纳植物园国际报告厅正式举行。开幕式上,组织方首先介绍了到场嘉宾,学员进行自我介绍。随后版纳植物园研究员Kyle Warwick Tomlinson向学员介绍了历届及本届培训班招生情况、本届培训班课程设置等。最后版纳植物园主任陈进研究员做了开幕式致辞并介绍了世界热带地区培训班的发展历史及现状、高级生态学与保护生物学野外培训班的历史发展及目标、版纳植物园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的开展工作、进展及愿景等并宣布第11届高级生态学与保护生物学野外培训班正式开始。 

  下午13时许,版纳植物园热带森林生态学重点实验室、热带植物资源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综合保护中心、园林园艺部、环境教育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向培训班介绍了各自的发展历史、机构设置、主要工作内容及进展等。随后,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培训班学员参观了版纳植物园相关课题研究组,并与科研人员进行了交流。 

  按照培训安排,学员需要完成6周的培训课程。培训课程内容包括:R、统计及实验设计、如何保证科学研究的可重复性、系统发育比较分析、网络分析、东亚热带地区生物地理、热带亚洲生物多样性威胁、保护生物学、学术技能(文献阅读、PPT制作、科技论文撰写、报告技巧)、气候变化生态学、生物多样性科学(昆虫生物学及调查、蜘蛛生物学及调查、鸟类生态学及调查方法、蝙蝠生物学及调查方法、陆生蜗牛调查及鉴定)、东亚热带环境及生态系统、生态及保护领域技术(物种分布模型、无人机技术、热感相机技术)、动植物关系生态学(种子散布、榕树-榕小蜂关系)等。此次培训学员除结束自己的研究工作外还增加了学员技能分享环节,请有意愿和专门技能的学员授课。培训期间,培训班还将组织学员到版纳植物园补蚌20公顷大样地和林冠塔吊开展考察实习,之后分小组开展独立课题研究,并完成研究成果汇报。  

  此次培训班共收到有效申请150份。这些申请者分别来自亚洲、美洲、欧洲、非洲等地区18个国家的94个机构。经过认真筛选,共有15个国家的30名学员被接收(菲律宾籍和中国籍各4人,印度籍、老挝籍、尼泊尔籍及缅甸籍各3人,斯里兰卡籍2人,孟加拉籍、印度尼西亚籍、日本籍、巴布亚新几内亚籍、泰国籍、柬埔寨籍、英国籍、美国籍各1人),这些学员来自13个国家24个单位。 

  1014日,为了帮助学员更好地了解当地的环境和生活,安心学习,工作人员带领学员熟悉了勐仑镇的道路交通、生活设施等分布情况。学员们还参观了版纳植物园园区,了解园区规划及园内道路行驶路线和规则等。当日,学员相互交流了各自的兴趣爱好、家乡风俗、国家美景,并互换礼物,加深了彼此的了解。 

  本届培训班得到中科院人事局继续教育与干部监督处及中科院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的资助。 

 

  版纳植物园主任陈进致辞 

 

  Kyle Warwick Tomlinson研究员介绍培训班情况 

 

  11届高级生态学与保护生物学野外培训班学员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