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Baidu Search
(多个关键字请用"空格"格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旧版 > 国际交流 > 国际会议

版纳植物园第12届高级生态学与保护生物学野外培训班开班

时间:2020-10-16  来源:环境教育中心  浏览次数:   作者:刘景欣,图:赵颖、赵江波     打印  字体: 关闭

  1015日,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第12届高级生态学与保护生物学野外培训班正式开班。 

  为应对新冠疫情的影响,本次培训班采取线下教学加线上直播同步进行的方式举办。开幕式上,组织方介绍了本届培训班的报名招生、线上线下学员组成等情况。版纳植物园综合保护中心生物多样性研究组组长暨培训班主任Richard Corlett 研究员介绍了世界热带地区培训班的发展历史及现状、高级生态学与保护生物学野外培训班的历史发展及目标、本届培训班招生情况及课程设置。版纳植物园主任陈进研究员回顾了版纳植物园规划并长期坚持举办高级生态学与保护生物学野外培训班的原因、目标,并宣布第12届高级生态学与保护生物学野外培训班正式开始。 

  按照培训安排,学员需要完成6周的培训课程。培训课程内容包括:R、统计及实验设计、如何确保科学研究的开放性及可重复性、系统发育比较分析、东亚热带地区生物地理、热带亚洲生物多样性威胁、保护生物学、学术技能(文献阅读、PPT制作及演讲需注意的问题、科技论文撰写、报告技巧、如何准备个人简历及与电子邮件)、气候变化生态学、群落生态学及昆虫生物学及调查、蝙蝠生物学及调查方法、东亚热带环境及生态系统、物种分布模型(R)、动植物关系生态学(种子散布、榕树-榕小蜂关系)等。为增进学员之间的彼此了解,每个学员需要进行自我介绍、自己研究工作介绍、在培训期间组队进行指定专题的小组学习。培训班还将组织学员到版纳植物园补蚌20公顷大样地和林冠塔吊开展考察实习,之后分小组开展独立课题研究,并完成研究成果汇报。  

  本届培训班共收到来自亚洲、美洲、非洲等地区15个国家78个机构的126有效申请经过面试,共有17名学员被选中参加线下培训109名学员参加线上培训。 

  为促进学员之间交流、帮助学员更好地了解当地的生活和学习环境,1013日下午及14日上午工作人员组织学员进行飞盘比赛、带领学员熟悉了勐仑镇的道路交通、生活设施等分布情况,了解版纳植物园区规划及园内道路行驶路线和规则等。期间学员们相互交流了各自的兴趣爱好、家乡风俗、国家美景,并互换礼物,加深了彼此的了解。 

  本届培训班得到中科院人事局继续教育与干部监督处及中科院植物科学继续教育基地的资助。 

12届高级生态学与保护生物学野外培训班学员飞盘比赛合影

12届高级生态学与保护生物学野外培训班培训班线上线下学员及教师、嘉宾合影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