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Baidu Search
(多个关键字请用"空格"格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旧版 > 西园概况 > 西园历史

中国科学院云南分院关于划勐仑自然保护区的报告

时间:2018-12-23  来源:西园谱  浏览次数:   作者:     打印  字体: 关闭

云南省人民委员会: 

我院根据科研工作的需要,并取得当地党委及各有关方面的同意,拟将西双版纳自治州易武县勐仑等地区部分森林地带,划为自然保护区(其中包括植物园园地),特报请批准。 

计划建立的自然保护区(包括植物园),为易武县勐仑区勐仑。除农民已耕种之田地、薪炭林、牧场及一部分可开垦之平地外,其它不利于开垦之坡地、沟谷等全部划为保护区。具体地址为石灰山、洪峰山、王子山、曼峨后山、白象山、勐醒河沟谷、曼润至曼卡丫口沟谷、勐宽河沟谷。界线东南自勐醒起,往南沿勐醒河至其与罗梭江会合处往西至勐宽往北至攸洛山曼卡丫口,往东南至拉都,由拉都往东南至勐醒及易武县勐腊区拉着至沙仁沿河两岸十五公里的森林(群众尚未利用及不宜利用之地区)及易武区曼腊大山(位于曼腊、曼拉、象明区边界,及江城县边界之间无人居住及没有利用之土地)的森林。勐仑植物园地址为勐仑区勐仑坝小岛,北、西、南皆以罗梭江为界,东北至罗梭江渡口沿小腊公路至勐醒河,沿勐醒河下至与罗梭江会合处止。勐醒河沟谷、曼润及曼卡沟谷、勐宽河沟谷森林成长较好,划为植物园工作点。 

以上地区,是我国热带地区,热带、亚热带森林及动物资源保留较好的区城,为了避免人为破坏和利于今后开发利用自然资源,将该地区以植物园为中心发展成为中国生物科学研究基地,自此,必须将上述地区保护起来,禁止砍伐、狩猎和垦植。植物园自然保护区等建立后,将大力开展热带生物科学各门基本学科的研究,并结合生产提供开发热带地区的生物学科学资料,并将按照植物园自然保护区和热带经济植物试验场三者结合的方针,从事热带、亚热带森林发展的动力、规律及各个自然因子对森林发展的相互作用等研究工作,以及勘测野生动物、植物的种类和资源蕴藏情况等,以满足科研及生产的需要。 

目前,除植物园已在大力开展建园工作外,计划于19601月份开始在上述地区正式建立自然保护区,并开展各项有关业务工作,请省人委予以批准,并请转知农垦局、林业局、思茅专署、西双版纳州人委、易武县人委、勐仑区府、易武区府和省委农村工作部、地委、州委、县委、区委等各有关部门。 

    

中国科学院云南分院 

19591223 

1960326日易武人委转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