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Baidu Search
(多个关键字请用"空格"格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旧版 > 园林园艺 > 植物鉴定

我园植物又添新成员

时间:2013-03-04  来源:园林园艺部  浏览次数:   作者:李剑武     打印  字体: 关闭

我园“植物引种及人才培养”小组长期以来致力于从野外引进植物,丰富与充实我园植物物种资源。受植物生长周期等因素的影响,新引种的大部分植物需要在苗圃进行栽培管护,等待花期、果期的到来,才能对其进行分类学鉴定,使其“名实有归”。

近日,数种由引种小组引进的植物在苗圃中绽放笑颜,美丽的花朵揭示了它们的真实身份。苗圃职工李剑武通过查阅相关资料,对开花植物进行了鉴定,其中的小叶六道木( Abelia parvifolia) 、香果树( Emmenopterys henryi )、蛛毛喜鹊苣苔( Ornithoboea arachnoidea )、 宽叶腹水草( Veronicastrum latifolium )是植物园的新成员。

小叶六道木 Abelia parvifolia Hemsl 为忍冬科( CAPRIFOLIACEAE) 六道木属( Abelia R.Br.) 植物。植株高 1 ~ 4 米,多分枝;叶对生或 3 枚轮生,顶端钝或有小尖头,全缘或有 2 ~ 3 对浅圆齿;花 1 ~ 2 朵生于侧枝上部叶腋,萼筒被短柔毛,萼檐 2 裂,花冠粉红色到浅紫色,外被短柔毛及腺毛,基部具浅囊。

香果树 Emmenopterys henryi Oliv. 为茜草科( RUBIACEAE) 香果树属( Emmenopterys Oliv.) 植物。落叶大乔木,小枝有皮孔;叶纸质或革质,全缘,无毛,托叶大,早落;圆锥状聚伞花序顶生,芳香,变态叶状萼裂片白色、淡红色或淡黄色;花冠漏斗形,白色。本种树干高耸,花大而美丽,可作庭园观赏植物。

蛛毛喜鹊苣苔( Ornithoboea arachnoidea(Diels) Craib )为苦苣苔科( GESNERIACEAE) 喜鹊苣苔属( Ornithoboea Parish ex Clarke) 植物。多年生草本,茎、叶、花序均被褐色蛛丝状绵毛;叶对生,膜质,边缘具锯齿,上面被柔毛,下面被蛛丝状绵毛;聚伞花序顶生或成对腋生,具多花,花冠蓝紫色,外面被微柔毛,上唇短,下唇远离上唇,内面沿中裂片向下具淡紫色髯毛。本种花、叶秀美,可作为园林草花推广使用。

宽叶腹水草 Veronicastrum latifolium (Hemsl.) Yamazaki 为玄参科( SCROPHULARIACEAE )腹水草属( Veronicastrum Heist.ex Farbic. )植物。茎细长,弓曲,顶端着地生根;叶具短柄,圆形至卵圆形,边缘具锯齿;花序腋生,花冠淡紫色或白色。本种为草本,可作地被植物,也可作攀援绿化植物。


蛛毛喜鹊苣苔Ornithoboea arachnoidea (Diels) Craib

香果树Emmenopterys henryi Oliv.

小叶六道木Abelia parvifolia Hemsl

宽叶腹水草Veronicastrum latifolium (Hemsl.) Yamazaki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