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中科院东南亚中心亚洲象保护研究成果被Nature报道

发布时间:2022-10-28
来源:科技外事处

近日,Nature杂志以“Asian elephants mostly roam outside protected areas — and it’s a problem为题撰文报道了中国科学院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东南亚中心”)大型兽类多样性与保护研究组的研究成果。该项工作与墨西哥、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多个国家的研究机构合作完成,

研究亚洲象的行为和生态对于亚洲象保护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在亚洲不同国家和地区,亚洲象受威胁程度和保护区的保护效果均不相同。中科院东南亚中心大型兽类多样性与保护研究组的科研人员与其合作者,利用马来西亚半岛和婆罗洲的102头亚洲象的60万个GPS位置数据,对马来西亚的马来半岛和沙巴岛两地亚洲象活动区域和栖息地进行了迄今为止最全面的分析,以此评估了保护区对保护亚洲象的作用。结果显示:1.两地的亚洲象在生境利用方面具有较高相似性,均喜欢次生林、林窗和再生植被区域以及新种植园。2.保护区并不是亚洲象的首选生境,超过一半以上的亚洲象活动范围都位于保护区外。3.亚洲象在巽他地区的长期生存,是基于人类在保护区边界促进人象共存的努力。

相关研究成果以“Sundaic elephants prefer habitats on the periphery of protected areas为题发表在国际期刊Journal of Applied Ecology上。中科院东南亚中心和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综合保护中心作为该论文的第一单位,大型兽类多样性与保护研究组组长Ahimsa Campos-Arceiz研究员担任该文通讯作者。

此外,该研究成果也受到了英国生态学会(the British Ecological Society)和The Economist杂志的关注。

 

亚洲象(摄影:陈辉

本文作者:朱聿霏

责任编辑:张维静
附件: